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香港潮州节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八日)出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香港潮州节」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陈幼南主席、林建岳主席、中联办林武副主任、立法会曾钰成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荣幸应香港潮属社团总会邀请,与大家一起为香港潮州节揭开序幕。

  潮汕地区地灵人杰,英才辈出。潮籍人士侨居外地,同样坚毅拚搏,发挥所长,贡献社会。香港约有一百三十万潮汕人士聚居,是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也是建设社会的重大力量。

  潮汕人士以团结互助见称,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凝聚了各大潮属组织,除了促进各属会及潮汕乡里之间的联系外,亦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建树良多。

  潮汕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各种传统习俗具有丰富意义和独特色彩,非常可贵。潮籍人士向来以此自豪,亦悉心尽力加以保育。当中最为大众熟悉的,是每年的「盂兰胜会」。「盂兰胜会」不但弘扬传统孝道,而且体现人文关怀的精神,能够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确是实至名归。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对於传承和推广潮州传统文化,同样不遗余力,继在本年八月举办盂兰文化节后,首次筹办香港潮州节,一连五日全面展示潮州文化艺术、风土人情,让新一代珍视先祖留下的宝藏,知所传承,也让大众加深认识优秀的文化。
 
  在潮州节当中,大会除了介绍潮州文化艺术、茶道以及美食之外,还邀请了内地和香港的潮籍名人分别讲述历史文化,以及现身说法,畅谈个人的成长和奋斗故事与经验心得,相信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必定有所得益。

  此外,大会也藉活动发挥香港人同舟共济的精神,派发物品代用给弱势社群,让他们可以到来参与,感受社会的关爱。这也传播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无论大家来自何方,只要家在香港,都可以一起分享成果,同心建设更和谐美好的家园。
 
  香港潮州节能够办得有声有色,精彩纷陈,实在有赖香港潮属社团总会悉心筹划,潮汕三市海外联谊会鼎力协办,我藉此衷心致意。

  最后,谨祝潮州节圆满成功,并希望参与的市民多认识璀璨的潮州文化,满载而归。多谢各位。



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