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4/15年度「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八日)出席2014/15年度「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友嘉博士(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主席)、陈唐芷青女士(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行政总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积金好雇主」嘉许礼,与大家一起嘉许一班关顾及重视雇员退休保障的模范雇主。

  首先,我衷心感谢积金局15年来,致力完善强积金制度,为全港的就业人士提供退休保障。

  和谐的劳资关系是一间公司赖以成功的关键,更加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所以特区政府十分支持积金局透过这个每年一度的嘉许计划,主动表扬这班关爱员工的「好老板」,为社会发放多一些正能量。能够获得这个殊荣,各位「好老板」除了遵守所有强积金法例的规定外,更加为雇员提供额外的退休保障安排。你们愿意为雇员获得更佳的退休保障而多走一步的做法,值得鼓励和效法。

  随着香港人日益长寿,我们更需要为未来投资。在二○一四年,香港男性的平均预期寿命为81.2岁,女性则为86.9岁,是世界上位列前茅的长寿社会。根据政府统计处发表的最新人口推算数字显示,在二○六四年男性的平均预期寿命将上升至87岁,女性则升至92.5岁,较目前增加5年多。

  此外,人口老龄化也是香港社会要面对的一大挑战。现时,撇除外籍家庭佣工,65岁或以上长者的比例推算将由二○一四年的15%显著上升至二○六四年的36%;即本港人口中约每七人便有一人是65岁或以上,50年后,本港人口中每三人便有一人是65岁或以上。此外,人口老化在未来20年最为急速,长者比例将在二○二四年升至23%及在二○三四年进一步上升至30%,这与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人踏入老年有关。

  面对这个急速的人口结构转变,我们更需要为未来投资,而社会亦会越来越关心退休保障的议题。

  本港于二○○○年就开始实施强积金制度,而香港亦为其中一个率先应用世界银行倡议的多支柱退休保障模式的地区。事实上,一个社会能够结合不同支柱的功能,远较使用单一方式更能有效地发挥退休保障的作用。而作为本港退休保障制度的第二根支柱(即强制性、由私营机构管理、以就业为本的供款退休金制度),强积金过去十多年间一直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特区政府深深明白,有关退休保障未来发展的讨论将对香港社会影响深远。于刚过去的扶贫委员会会议,委员决定于今年十二月展开退休保障公众谘询,谘询期为六个月,让社会有足够时间就相关议题作深入讨论和建立共识。展望将来,特区政府希望透过不断优化和改革,强积金制度得以不断发挥其重要的社会作用,我亦相信,在雇员和雇主携手合作之下,强积金能够为打工仔带来更丰硕的成果。多谢!



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