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怡明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基督教灵实协会怡明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林医生(基督教灵实协会行政总裁林正财医生)、陈章明教授(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黄李玉平女士(基督教灵实协会董事会副主席)、庄宝玲女士(基督教灵实协会服务总监)、周丽如女士(基督教灵实协会长者服务主管)、各位基督教灵实协会董事会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参与今天的开幕典礼,为全港首间推出延长服务时间的日间护理中心打气,同时向服务香港逾六十年的基督教灵实协会(灵实)致敬。

  灵实于一九五○年代由海外的传教士创立,六十多年来,积极配合社会需要,由提篮施药、石上诊疗的模式,一直发展至今日,成为一所优质的非牟利医疗及综合社会服务机构,网络遍布将军澳区,并扩展至西贡、东九龙等地区。灵实更是特区政府坚实的合作伙伴,单以本财政年度为例,灵实其中二十个分别提供长者、复康或家庭服务的单位,获社会福利署的预算资助额超过一亿七千万元。

  今年三月投入服务的灵实怡明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怡明中心),是灵实精神──即「尊重生命,改变生命」──的最佳例证。怡明中心为体弱及认知障碍症长者提供优质的护理及复康服务,其日间服务由社会福利署资助。为配合社区需要,怡明中心星期一至星期六的开放时间由下午六时延展至晚上十时;而星期日及公众假期的服务时间则为上午八时至下午八时,中心除了农历年初一、二、三外,全年无休。怡明中心更为区内长者提供沐浴、复康治疗及晚饭供应等服务,希望藉此缩短独留长者在家的时间,纾缓照顾者的压力,尽显灵实对长者及其照顾者的尊重与关怀。

  特区政府以促进积极乐颐年及「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方针,全面建立敬老文化,藉以缔造关爱长者的社会环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约68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约11.5%;而本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62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9.1%,充分说明我们对长者福祉的重视和承担。

  为了让更多体弱长者能在熟悉的社区环境中安老,社会福利署资助的社区照顾服务,主要分为以中心为本的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和以家居为本的到户家居照顾服务两种。其中,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为身体机能属中度或严重缺损的体弱及认知障碍症长者,于日间提供照顾及支援服务,协助他们保持最佳活动能力,亦为护老者提供各类支援和协助。现时本港共有七十二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提供2 981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截至二○一五年八月,服务大约4 330名长者。

  在家居照顾服务方面,政府正资助一系列的社区照顾服务。于二○一五年六月,全港约有25 400名长者接受资助到户服务,包括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以及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这些服务分别由全港六十支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和三十四支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提供。其中,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和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提供包括照顾计划、基本及特别护理、个人照顾、复康运动、辅导服务、二十四小时紧急服务、家居环境安全评估及改善建议、家务料理和送饭服务、护送服务,以及护老者支援服务等,为体弱长者及其家人提供全面的支援。

  除了常规服务外,我们亦积极推行不同可行的试验计划,例如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的第一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概念,让长者能灵活选择切合自身需要的服务。计划全数1 200张服务券已于去年四月发出。社会福利署现正制订第二阶段试验计划的实施详情,希望灵实会继续支持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的推行。

  最后,我祝愿基督教灵实协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亦祝愿怡明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会务蒸蒸日上;各位长者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