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没有墙的世界V》启播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推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戏剧系列《没有墙的世界V》启播仪式的致辞全文:

许宗盛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林国基医生(康复谘询委员会副主席)、张健辉主席(香港复康联会主席)、谭赣兰常任秘书长(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戴健文副广播处长(香港电台副广播处长(节目))、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本年度推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的重点公众教育活动──《没有墙的世界V》戏剧系列启播仪式。

  《没有墙的世界》电视系列今天的成功,来之不易。过去六年,全赖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复康联会、残疾人士团体、香港电台电视部、香港特殊学校议会和演艺界的朋友不计回报,全力支持资料搜集和拍摄制作,一幕幕真实动人的画面才得以顺利诞生。

  每个人在成长的途上都有高低起跌,家庭、学校、朋友以至整个社会,如果能够珍惜孩子的潜能并给予支持,他们必定能在黑暗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创造充满惊喜的未来。《没有墙的世界V》透过实况戏剧的形式,以十个具感染力的故事,演绎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和青少年的经历,希望能够让社会大众更加了解他们的能力和心路历程,明白尊重差异,欣赏多元的重要性。

  随《公约》於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开始在香港实施,特区政府致力促进、保护和确保所有残疾人士能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正如《香港康复计划方案》所阐述,香港康复政策的发展方向,一直是以协助残疾人士发展能力,实现无障碍环境为目标,让残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个人成长方面均能达致全面参与和享有平等机会,这贯彻了《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

  事实上,政府在福利范畴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康复服务(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的经常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多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亿元,增幅达100%。而投放於相关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逾七成,可见我们的承担有增无减。

  另一方面,劳工及福利局亦大幅增加康复服务公众教育活动的每年经费,从二○○九至一○年度开始由二百多万元增加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约1,350万元,期望透过以主题为「无障碍社会,由平等开始」的公众教育活动,让市民大众更了解残疾人士的权利、需要和贡献,促进残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社会和发展潜能。今年全港的大型宣传活动包括电视节目、媒体和广告宣传、以青年人和学生为对象的宣传活动,以及巡回展览等。我们亦继续拨款资助非政府机构、公营机构、地区团体及残疾人士自助组织举办多元化的地区宣传活动,务求将共融精神带到社区内。

  推广《公约》是持续的措施,亦是延续本港康复服务向前发展的路向。劳工及福利局会继续与康复谘询委员会、非政府机构、残疾人士团体、公共机构和商界紧密合作,建设无障碍和共融社会,共同落实《公约》的目标。

  就让我们携手同心,为孩子穿壁引光,让他们在没有墙的世界里自由飞翔,活出彩虹。多谢大家!



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