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慈善粤曲折子戏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九月二十二日)出席宏施慈善基金慈善粤曲折子戏晚会的致辞全文:

梁爱诗荣誉会长(宏施慈善基金荣誉会长暨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罗乐风主席(宏施慈善基金董事会主席)、罗林盈主席(大会主席)、罗嘉穗主席(宏施慈善基金董事暨常务委员会主席)、各位来宾、各位支持宏施慈善基金的善长、友好:

  我非常高兴参与这个慈善粤曲晚会,向「关心弱小、慈善为怀」的宏施慈善基金致敬,并向各位善长表达谢意。

  由罗陈楚思女士的后人创立的宏施慈善基金,透过助人自助的方式,为新来港人士提供全面的社会服务,协助他们融入社会,是商界促进共融文化的重要推手。基金以发扬罗陈楚思女士生前的信念为目标,充分彰显孝道和关爱的精神。

  宏施慈善基金亦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施政,例如推行由民政事务总署赞助的「社区新鲜人」邻里支援计划,以建立观塘区内新来港人士社区邻里互助网络。

  此外,早於二○○三年十二月,当基金位於坪石恏的首个社会服务处开幕时,其深入社区、立足基层的特点已清晰确立。之后,基金亦成立了深水桋社会服务处,并开展包括语文、电脑、生活适应等课程,及提供家庭、儿童、青少年服务。时至今日,基金更透过服务处,於地区建立了幼童军组、幼稚园家长组、亲子义工组、妇女合唱团等网络,大大加强了社区凝聚力。

  特区政府致力建立一个互助共融、以民为本的社会。本财政年度的经常性开支接近六成用於教育、福利和医疗这三大民生政策范畴之上。而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高达59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4%,仅次於教育,较上年度的545亿元,增加9.5%。凡此种种,均印证了我们对广大市民福祉的重视。

  正如社会上其他组群一样,新来港人士的福祉一直受到特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同时是补充本地劳动力的重要来源,进一步释放新来港人士──特别是新来港妇女的潜在劳动力,是当前人口政策的重要关节点。因此,在不少重大政策或一般性公共服务的设计中,也包含关顾新来港人士的元素。以劳工及福利局的工作为例,我们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方式,务求在培训、就业、社福服务,以及社福支援方面,尽可能为新来港人士提供所需要的协助,并给予空间和机会,让他们发挥所长。

  此外,我们正密锣紧鼓,筹备於明年第二季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当中由於不设居港年期要求,新来港人士只要符合津贴的其他要求,便可申请。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主轴。估计推出后将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当中包括合资格的新来港人士家庭,以及17万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预计每年用於津贴的开支约30亿元。

  当然,要帮助新来港人士於学习、工作,以至生活上全面融入社会,我们必须要结合民商官三大力量,共同推动,才能产生最强大的协同效应。

  最后,我祝愿大家有个难忘的粤曲晚会,并祝宏施慈善基金继往开来,让更多新来港人士感受到家在香港的温暖。多谢。



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