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见习蒒限耆》慈善首映夜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见习蒒限耆》慈善首映夜的致辞全文:

麦建华博士(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主席)、陈坤耀教授(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副会长)、黄鸿秀小姐(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国际发行部香港/中国、亚洲区市场宣传推广经理)、各位赞助机构的代表、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荣幸能够出席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耆康会)成立三十八年来的第一个慈善首映。今晚亦是《见习蒒限耆》(The Intern)这部荷里活电影的全球首映。耆康会的仝人、友好,能够成为全球首批欣赏这部演员阵容强劲的电影的人士,足见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

  在此,我感谢邀请耆康会合办今次慈善首映的华纳兄弟电影公司,以及多个赞助机构,透过支持今晚的善举,履行企业社会公民责任,推动改善长者的福祉。

  特区政府对耆康会致力为长者提供多元化、优质服务的工作,一直深表认同。现时,耆康会辖下共有二十九间服务单位,包括院舍、日间护理中心、综合家居照顾服务和长者活动中心等,每日服务逾28 000人次。其中的二十三个服务单位,于二○一五至二○一六年,获社会福利署的预算资助额超过二亿八千万元,是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坚实的合作伙伴。

  近年,耆康会大力推动长者的再培训和就业,与特区政府提倡积极乐颐年,希望吸引有意就业的中高龄人士重投劳动市场的政策方针,一脉相承。

  统计处的调查显示,在五十至六十四岁的较早退休人士组群中,有百分之五受访者表示如有合适的工作机会,会愿意工作。而随着人口老化,本港的劳动人口会由二○一八年约370万下降至二○三五年的约350万,因此有需要释放更多潜在劳动力,包括中年人士或过早退休长者的劳动力。

  就此,劳工处正透过宣传及教育活动,鼓励雇主采纳对长者友善的就业雇佣措施。为推动雇主提供更多相关的工作机会,劳工处的「中年就业计划」的涵盖范围,已由原先只限每星期工作至少三十小时的全职工作,扩展至每星期工作十八小时至少于三十小时的兼职职位。雇主可就每名按「中年就业计划」聘用的雇员,于完成计划下的在职培训后,申请每月最高三千元的培训津贴,为期三至六个月。

  正如电影的宣传口号「Experience never gets old」(经验是永不过时的履历)点出,中高龄人士所拥有的宝贵经验和生活智慧,不但不会过时,更是千金难买的无价宝,值得我们整个社会的珍惜和重视。

  最后,我希望大家今晚有一个愉快和充满睿智的晚上,亦祝愿耆康会会务蒸蒸日上。多谢。



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