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和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第一届龙耳慈善步行筹款暨聋健同乐日后,就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和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局长,有报道简述一些破欠数字,指破欠基金首八个月已有2 800多宗,比去年及前年的一整年都要高,比去年更高三成。其实是否真的有这么多公司倒闭?因为罗致光今早在电台说情况不是那么差,劳工市场尚有需求,基层亦是受惠的。好像有点出入,究竟情况是怎样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情况是这样的:首先,在劳动市场来说,气氛仍然是好的。劳动市场仍然是坚稳的。我们看到最新的失业率,仍是维持在一个低水平,是近乎全民就业,即是市场是稳定的。亦有一些行业,其实在人手需求上是一定有的。例如,我们劳工处差不多每天都收到5 000多个来自私人机构的职位空缺,即是说在行业上仍存在人手不足。但是,在另一方面的事实,就是今年首八个月,因为有一、两宗稍为大型的倒闭事件,员工人数相对较多。例如最近的德尔斯,有383名员工求助,申请破产欠薪保障基金;较早前亦有康文署的图书馆服务外判公司倒闭,有400多名员工。这些都将数字提高了。去年整年是2 200左右,前年则只有2 000左右。今年,如果撇除德尔斯和这所外判的图书服务公司,其实数字也是相对平稳的。

  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我们要留意着经济发展,的确现在的访港旅游是放缓了,我们正留意情况。因为始终失业率是一个滞后数字,未必即时可以看到。但是,现时的气氛仍然可以说是好,仍然好。个别行业有些地方是有点困难,但是整体上,以零售业为例,虽然有部分店铺有困难,但整体上仍有需要、有空缺,问题就是错配,因为有些员工可能以前是做某一种工作的,如零售业,要转型时他未必愿意。所以,在择业方面亦可能有个人的意愿。但是我们会留意整个市场的动态。

记者:但是零售业是否情况特别紧张?因为申请破欠基金的数字打入了第二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它在第二位,是因为有德尔斯。德尔斯有383名员工申请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确在一三/一四年,当时的自由行环境很好,亦有很多新的店铺开设,亦吸纳了很多人手。所以,一间或两间大型的企业有问题出现,就会导致此情况,因为每个申请代表一名员工,如以德尔斯为例,有383名员工,就会变成多了383个申请,故相对去年会升得很快。

记者:想问一下,罗致光今早在电台说其实在扶贫委员会中,已有共识去处理强积金对冲遣散费的问题。在年底做退保(谘询)的时候,会否也加入这个方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强积金的对冲或抵销的问题上,扶贫委员会的确曾讨论过,大家也有个主流意见,觉得应该要做工夫。问题是,路该怎么走?所以,在年底扶贫委员会关于退休保障的谘询中,亦会触及这个问题。但实际上方案如何、路怎么走,我们仍要大家很仔细去分析、研究。所以,年底的时候,扶贫委员会的谘询过程中会触及这个大家关心的问题。但是,实际上的方案,一定要留待我们全面去检视,以及一个全盘的考虑,因为这始终涉及强积金的基本运作,以及雇员的权益和雇主的承受力。在此之间,我们一定要取得一个平衡。所以在未来一段日子,我们会很认真聆听,全盘作出考虑,然后看看我们的路应该怎么走。但是在过程中,一定要凝聚共识,凝聚大家认为可以接受到的一个方案,是雇主认为可以行得通的,亦真的可以保障雇员权益。所以,这是一个难度高的议题,但我们一直跟进着,一直都在探索。



2015年9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