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更多「绿色」专线小巴路线明日起加入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
******************************

  劳工及福利局今日(九月十九日)提醒市民,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由明日(九月二十日)起涵盖多16条「绿色」专线小巴路线。

  新加入优惠计划的营办商共有五个,营运的路线包括两条九龙路线及14条新界路线(见附件一)。连同这些新加入的路线及营办商,整个优惠计划将包括480条「绿色」专线小巴路线(所有路线详情见附件二),共涉及151个营办商,分别覆盖全港「绿色」专线小巴路线及营办商达94%。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政府致力鼓励长者和残疾人士走进社区,以促进社会关爱共融。他说:「单在二○一四/一五年度,政府就优惠计划向港铁、专营巴士及渡轮公司发还因实施计划而少收的车/船费收入的款额已达5.81亿元。随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加上本港高龄人口持续增加,政府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会增加至约9亿元。」

  他补充说:「计划的每日使用人次,亦已由优惠计划扩展至第一批『绿色』专线小巴路线前的74万,整体增加超过21%至现时的89万7千。其中,长者乘客约占78万7千人次,合资格残疾人士则约占11万人次。」

  所有参与优惠计划的「绿色」专线小巴会在车头挡风玻璃、侧门旁边和八达通阅读器顶端贴上一个标志(见附件),以资识别。各有关营办商亦会在专线小巴总站张贴海报,协助推广优惠计划。

  优惠计划下,65岁或以上长者及65岁以下残疾程度达100%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助人和伤残津贴受惠人,在任何时间使用指定八达通乘搭贴有优惠计划标志的「绿色」专线小巴,每程只需2元。

  长者只需使用长者八达通或个人八达通,而合资格残疾人士则使用注有「残疾人士身分」的个人八达通,便可享用票价优惠。

  合资格残疾人士如未持有注有「残疾人士身分」的个人八达通,可前往指定港铁车站内的客务中心索取申请表格。至於新申领综援或伤残津贴的合资格残疾人士,社会福利署在批核有关的综援或伤残津贴的申请后,会向他们寄出「残疾人士身分」个人八达通的申请表。

  优惠计划并不适用於以现金支付票价。若原来票价低於2元,受惠人士只需支付该程的原来票价。

  优惠计划自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开始,已分阶段在港铁一般路线、5间专营巴士公司营办的专营路线、13间渡轮营办商营办的航线和大部分「绿色」专线小巴路线推行。

  优惠计划详情已上载劳工及福利局网页(www.lwb.gov.hk/fare_concession/index_c.html)。如有查询,欢迎致电1823。



2015年9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