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强积金对冲机制和法定劳工假期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跃升」青年发展计划开学典礼后,就强积金对冲机制和法定劳工假期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日有报道说政府建议取消强积金对冲,可否说一说是否有这样的构思?商界已立刻表明反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澄清一件事,首先在强积金对冲这个问题上,政府是关心的,社会人士都很关心,雇主、雇员都关心这个问题,所以我们正听取很多社会人士的意见。政府正在聆听,我们亦要很全面地考虑,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仍未有一些倾向性的看法,这是重要的。但我们是关心这件事,亦明白这件事是复杂的,因为任何的变动和安排都会影响雇主和雇员,特别是在中小企方面,大家都知道他们很忧心和关心这件事。但另一方面,在雇员的权益方面,他们亦有他们的看法,所以对整个问题我们一定要平衡各方面,作多方面的考虑。在这个阶段,我们仍然是在聆听和分析的阶段,还未有一些倾向性的想法,这是需要澄清的一件事。
 
记者:政府是有这个构思还是从来都未想过?因为梁振英特首在竞选时有一个承诺,说要逐步取消,现在是否特地抛一些意见出来试水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梁特首在参选时,的确在政纲上很清楚说明他建议逐步降低对冲比率,这一点是他的竞选承诺。我们现在正听取社会人士的意见,特别是劳资双方对这个问题的看法。问题本身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亦影响各持份者,雇主、雇员、中小企的雇主都会受影响,所以我们一定要平衡各方面的看法以及寻找一条适合香港的路。现时我们仍是在听意见的阶段。所以,暂时是没有一些方向性的、倾向性的看法或方案。
 
记者: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的劳方代表周小松说如果「一刀切」取消机制,可能会引起解雇潮。其实劳福局方面就此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过,我们仍是在聆听的阶段。所以,任何、各方面的看法,都是代表他们自己的意见。政府在这方面是以开放态度去听,以及平衡各方面的意见,才看看路该怎么走。
 
记者:……可否讲一讲复杂性为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复杂性,大家也知道了,现时的法例在强积金成立的过程中,是容许雇主利用雇主供款的累算权益,以抵销雇主在长服金(长期服务金)或遣散费方面的支出。这是法例容许的,亦是当时通过强积金条例(《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的时候大家一个所谓的共识。在未有强积金前,亦同样容许雇主在当时用鼓励性购买的退休保障安排(作对冲),当时亦容许这样做。所以,在这方面有此背景。
 
  但是到了今天,亦明白到劳工界关注一些较基层的雇员的退休金在抵销机制中所受的影响。就此的种种因素,我们亦要作各方面的考虑。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在过程中有其复杂性。但是,我们并不因其复杂而没有继续跟进这件事。现在这阶段政府是在聆听,真的很客观地分析和听大家的意见,觉得这条路应该怎么走?在这阶段,如我刚才所说,是未有一个倾向性的决定,这是重要的。
 
记者:劳工假期是否会与公众假期看齐?会否有个时间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假期方面,在法定假日以及公众假期上,目前的确是有五天的差别。但大家要明白,公众假期与法定假期的背景是不同的,法定假期是劳工的权益,是劳工所享有的,而公众假期其实是机构的假期,在法例上亦没有硬性规定雇主一定要於该日放假或支付薪金,但当然有很多人不成文地享有十七天的假期,所以这个问题其实在劳顾会已展开讨论,劳工处亦於较早前主动做一些调查,委托统计处调查香港究竟有多少员工是放劳工假,有多少是放公众假期等等。有关数据已经公开,我们亦已提交予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讨论。劳顾会现正在探讨假期的问题,一直在讨论中,暂时来说仍在讨论阶段。
 
记者:有没有考虑如报道般每年逐日逐日加上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一定要在劳顾会商讨一定的时间,现时仍在讨论阶段,是否可行要有雇主雇员的共识,在这方面,我们会继续促进讨论。
 
记者:是否不排除这做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我们不排除任何可行性,但任何劳工权益的改善,我们都要顾及两件事,第一是香港整体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我们的一贯宗旨是要平衡雇员的利益及雇主的承受力,特别是香港的机构中,占百分之九十八是中小企;第二是一定要有劳资双方的共识。我们努力在这方面做工夫。



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