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社福界非政府机构落实《最佳执行指引》提升管治与时并进(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今日(九月十五日)为社福界举行「最佳执行指引远见卓识计划」起动礼及首场研讨会,协助接受整笔拨款津助的非政府福利机构落实《最佳执行指引》的要求,让机构就提升管治透明度和公众问责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交流知识和经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于研讨会开幕礼上说:「因应业界的需要和社会的变迁,津助社会福利服务的制度亦需要与时并进,让提供福利服务的非政府机构能够迅速及有效地回应社会对福利服务的需求。」

  劳工及福利局于二○○八年委任整笔拨款独立检讨委员会,为整笔拨款津助制度作全面的评估。检讨报告提出三十六项改善建议,当中首项建议是为非政府机构就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机构管治和问责方面制订《最佳执行指引》。《指引》于去年七月一日正式推行,目的是为接受整笔拨款津助的非政府机构订立一个共同的框架,以提升机构与持份者的沟通和相关资讯的发放,以及增强管治的透明度等。

  张建宗续说:「我知道机构皆认真实行《指引》的要求,这显示业界愿意同心协力,在机构管治上不断迈步向前,力求进步。正如这计划的标志所显示,社福界好像茁壮中的植物,透过机构的管理层、员工、服务使用者和政府几方面的努力,提升管治及与时并进,一同携手建设未来。今天非政府福利机构在管治上作出的努力及播下的种子,必定会茁壮成长。」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教授于研讨会专题演讲时说:「最佳执行指引让机构可以自我检讨如何提高透明度,加强作为主管的智慧感召力,让同工与机构共同努力。」

  社署署长叶文娟为活动致欢迎辞时说:「为落实推行《最佳执行指引》,社署特别设立了支援热线及专题网页,并探访了全部一百六十九间受津助的非政府福利机构,现时各机构已开始按指引的内容检视有关情况,并制订合适的政策和程序。」

  「社署亦特别筹划了『最佳执行指引远见卓识计划』。今天有七百多位来宾,大部分为受津助非政府福利机构的代表,出席这项社福界盛事,我们非常感谢业界各持份者乐意就《指引》寻求共识,并在业界各方合作的基础上,让《指引》顺利地落实,达到预期的效果。」

  「最佳执行指引远见卓识计划」的另外四个研讨会及工作坊,课题包括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机构管治与问责,让业界同工交流分享,以推动机构的有效管治。研讨会及工作坊将于二○一五年十一月至二○一六年三月期间举行,欢迎非政府福利机构的董事会成员及高层管理人员参加,携手构建良好的机构管治。

  出席今日座谈会的五位嘉宾,包括立法会议员张国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昩鸣博士、香港小童群益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钟志平博士及美差会潮浸服务联会总干事张小华,他们从不同角度分享机构管治的经验和心得。今日起动礼的其他嘉宾包括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副主席廖达贤。



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