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十四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职业安全健康局「第十四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天祥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一年一度的「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嘉许在推动职安健方面有杰出表现的机构外,亦支持这个分享职安健成功经验的跨界别平台。

  「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是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劳工处和十四间机构合办的大型职安健推广活动,至今已踏入第十四个年头。我衷心感谢各主办单位,以及多个商会、工会、支持机构,多年来对这项活动的参与。今年活动设有九个类别的奖项,共接获414个项目参加,足见各行各业对职安健的重视。

  人力资源既是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基石,更是社会最珍贵的资产。事实上,每一宗工伤事故皆造成一个全输的局面,雇员、雇主以至整个社会都要付出代价。在二○一四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39 592宗,有关的补偿金额超过14亿7,000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232万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37,000港元,而每名因工受伤雇员大约损失59个工作日。

  在建造业方面,二○一四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3 517宗,有关的补偿金额超过4亿3,000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53万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120,000港元,而每名因工受伤雇员大约损失151个工作日;餐饮服务业方面,2014年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6 393宗,有关的补偿金额超过1亿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23万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16,000港元,而每名因工受伤雇员大约损失36个工作日。

  这些数字充分说明,注重职安健既能够保障雇员雇主双方,亦可以建立正面的企业形象,加强企业竞争力,并提升整体社会的生产力。

  过去多年来,在各持份者和政府部门通力合作下,香港特区的整体职业安全表现持续改善。职业伤亡个案在过去十年下降约15%至二○一四年的37 523宗;而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则减少逾28%至12.8。当然,我们将继续努力,不会掉以轻心。

  由於建造业的致命个案数字及意外率均居各行业之首,餐饮服务业则是意外数目最多的行业,因此,劳工处一直都特别关注这两个行业的职业安全情况。

  虽然整体职业伤亡个案持续减少,但今年已发生了14宗致命工业意外,其中11宗发生在建筑地盘,情况令人关注。故此,劳工处会继续密切注视建造业的工作安全,尤其是涉及大型基建工程的地盘及装修维修工作;并透过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保障在职人士的职安健;亦会继续进行日常巡查及特别执法行动,以监察业内人士的安全表现。

  由於不少职业受伤及死亡个案均涉及高处工作,故劳工处与职安局於二○一三年推出「中小型企业流动工作台资助计划」,资助中小型企业购买符合安全规格的流动工作台,以减低工人从不适当的梯具堕下的风险。截至今年八月底,职安局已批出超过2 300宗申请,超过26 400名工人可受惠。因应业界的意见,劳工处联同职安局在今年四月下旬扩大这计划,进一步资助中小型承建商购买轻便工作台,包括梯台和功夫齙。我们已共收到超过2 200宗申请(同一宗申请,申请者可单一或同时申请上述两种轻便工作台),如全数获批,可令超过26 600名工人受惠。资助计划自推出以来,广受业界欢迎,成功加强工人对离地工作的安全意识。劳工处下一步的工作,是与各持份者合作深化计划的成效,进一步推动使用安全器具进行离地工作。

  劳工处亦联同职安局为装修及维修业推出了一个「职安健星级企业-装修及维修业安全认可计划」,向业内的中小型承建商提供安全培训、资助购买防堕设施及进行安全审核,以协助业界提升职安健水平。我们并与保险业合作,向获安全认可的竹棚架承建商提供雇员补偿保险费最高半价优惠。职安局亦设立「职安健星级企业名册」,协助业主识别注重职安健的装修及维修承建商,保障工程的安全。

  另外,劳工处亦十分关注从事户外工作的工人在夏天时候的职安健,近年亦正加强於夏季巡查中暑风险较高的建筑地盘及其他工作地点;并於今年六月去信全港主要建造业承建商,促请他们加强工作安全措施,以消除或减低其工人在建筑地盘中暑的风险。劳工处亦於近期发出的「职安警示」中,提醒包括雇主及承建商等人士,就户外使用电器设备,采取足够的保护措施,以防止电力危险;又向职业司机推广预防中暑等职安健信息。

  最后,我衷心祝贺各得奖机构,并希望大家能借镜彼此的优良作业模式,共同提升业界的职安健文化,使员工能在更安全的环境下工作。祝大家工作平安。多谢各位。



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