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新生精神康复会周年常务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一日)晚上出席新生精神康复会二○一四/一五年度周年常务会议暨五十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何世柱会长(新生精神康复会会长)、张妙清主席(新生精神康复会主席张妙清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新生精神康复会二○一四/一五年度的周年常务会议以及稍后举行的五十周年晚宴,与大家一起庆祝这个大日子。记得今年农历年初一,我探访新生会位於石硖尾的长期护理院,与舍友欢度新春佳节,当时我已得知今年是新生精神康复会五十周年。新生会是政府在康复服务里面的重要伙伴,亦是我极为尊敬的福利机构,所以我由年初开始等待至今日,期待出席今日的聚会,尤其是今日的聚会给我一个好好的机会可以再见一些老朋友。因为在新生会的副会长里面有三位是我前上司,包括今日出席的陈瑞璋先生、许雄先生和未能出席的杨永强医生。

  新生会由一九六五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发展精神健康服务。由最初在八十年代,营运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过渡性质住宿服务的非牟利宿舍,到现在,新生会属下合共设有三十五个服务单位及二十项社会企业,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每年服务接近12 000人,除了为出院的精神病康复者提供住宿及职业复康服务外,亦致力推广精神健康教育和提供家属支援等等。新生会透过不同形式为精神病康复者争取平等机会,协助他们改善生活质素及融入社会。多元服务背后的理念都是社区为本,以病人的福祉为依归。新生会对推动本港精神健康及康复服务方面的发展不遗余力,实在贡献良多。我觉得值得一提的就是新生会在社企方面的创新和发展,这个要多谢前任行政总裁温丽友女士,她在我担任社署署长时推动社会企业给予我们很大很大的支持。

  我亦希望特别藉今晚这个机会,向新生会的创办人、已故主席邬维庸医生致敬。邬医生自一九六六年起担任新生精神康复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直至二○○六年因病辞世,邬医生一生热心出任各项公职及参与新生会会务,关怀弱势社群,为服务社会付出无比心力,精神可嘉。我知道新生会於邬医生离世后,成立了「邬维庸医生基金」,将所得款项用作发展新生会与内地的社区精神康复服务交流计划。我很高兴新生会将邬医生的精神延续,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今日邬医生的太太都在场,我建议我们大家鼓掌,多谢邬医生的贡献。

  新生会服务香港半个世纪,见证香港在精神健康服务模式的演变和进步。上世纪六十年代,精神病患者主要留在医院接受治疗,由医护人员监管。随越来越多研究显示,要帮助精神病患者重过新生活,必须让他们在可行的情况下尽早回到社区,让他们在较少限制的环境下接受康复治疗,慢慢融入社区生活,以「社区为本」的治疗方式便成为了现今的趋势。配合治疗模式的演变,政府的精神健康服务政策也因时制宜,推陈出新,由预防、及早识别、适时介入和治疗,以至复康,全面照顾患者的需要。

  精神病患者在社区生活需要医疗、社福服务方面的支援,以至相关专业人员的紧密合作。近年政府推行各项措施以加强对精神病患者的支援。医院管理局在二○一○年四月推出为严重精神病患而设的「个案管理计划」,这个计划由初期只涵盖三个地区,扩展至现时的全港十八区,由具丰富社区精神健康服务经验的个案经理,因应病人的需要,向他们提供个人化和深入的支援。「个案管理计划」自推出以来取得良好成效,成功帮助不少病人可以重新融入社会。

  另一方面,社会福利署於二○一○年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提供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中心的服务涵盖早期预防介入以至风险管理,服务包括公众教育、日间训练、辅导服务、外展服务、转介有需要的个案至医院管理局接受临床评估及精神科治疗等。各区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自二○一○年投入服务至二○一五年三月为止,已为超过45 600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现时全港有二十六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当中七间是新生会的「安泰轩」中心。鉴於成效理想,政府已经增拨资源,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医院管理局的「个案管理计划」和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在二○一五/一六年财政年度,我们投放予这些中心的资源每年超过二亿一千七百万元。

  在未来的工作方面,我们会在二○一五/一六年度探讨以奖券基金推行为期两年的「精神病康复者朋辈支援服务先导计划」,由受训练的精神病康复者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担当「朋辈支援者」,分享复元经验,给予其他康复者鼓励,并协助机构推行精神健康公众教育。医管局亦会在个案管理计划中加入朋辈支援的元素。

  虽然过去的政策和计划已取得一定成果,但我们不会亦不应因此而自满。面对人口增长和老化,公众对服务的需求和期望日益提升,所以,政府成立了一个检讨委员会,就精神健康政策进行检讨,以期制订精神健康服务的日后发展方向。我知道社福界(包括社联和新生会)在检讨过程中都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我对此亦表示感谢。

  在进行检讨的同时,政府将会在稍后日子开展一项全港性的公众教育和宣传运动,以推广精神健康的重要性。透过有关运动,我们希望提升公众参与全民重视心理健康,并增进对精神健康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这项运动会深入社会各层面,对象包括广大市民,也包括团体组织、非政府机构和相关界别等。我们会透过与持份者建立伙伴关系,让公众关注精神健康,及早预防,从而减低对精神病和精神病患者的误解、歧视和成见。

  展望将来,新生会和其他社福界的朋友将会继续是政府在推动精神健康政策方面的重要伙伴。我在此要特别感谢新生会多年来在支援精神病患工作方面的贡献,以及默默耕耘的新生会员工及义工。我相信,集合各位有心人的力量,新生会必定能够在稳固的基础上精益求精,继续为精神病康复者及市民服务,开创另一个精彩的五十年。

  最后,我祝在座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2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