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劳工市场、展翅青见计划及德尔斯公司欠薪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六日)出席劳工处「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暨音乐会前,就劳工市场、展翅青见计划及德尔斯公司欠薪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一下,近来青年的就业数字为何?因为刚刚已过了暑假,是否已看到情况稳定了一点?有指零售业面临「沙士」以来最差的情况,是否看到这个事实出现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就青年的就业情况,每年这个时间也有一定的压力,因为暑假有大批毕业生出来劳动市场找工作,但趋势也不是很大的升幅。跟以往比较,都是介乎百分之12至13之间,因为往往也是(百分之)12、13的水平。其中有约4万2千个青年待业,当然15至19岁的组群的百分比会高一点,但人数都是9千多人,即是4万2千人中,有9千名是15至19岁的,剩下来的3万多人都是20至24岁的。

  但是劳动市场现时的气氛仍然平稳,有几个数字是值得留意的。劳工处在八月收到私人企业的空缺,截至八月底仍然维持高水平,达12万个之多。再上一个月是七月,当然是一个高峰,达12万3千,是历来最高的。今年的八月底也有12万,都已经是一个高水平。其中,有2万多份工作适合完全没有经验的中五或中六生可以应征的,包括有些文职工作、有些销售工作、有些是服务性行业,所以劳动市场仍存在一定空缺。如果零售或饮食业,由於自由行和访港旅游持续放缓,空缺数字相应少了一点,但其实仍然有一定数目。举例说,我们在八月期间在劳工处收到的12万个空缺中,有1万7千个是零售,另有1万7千个──亦是同样数字──是饮食业的,即是有3万4千个职位来自这两个行业。但大家不要忘记,失业率永远都是滞后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密切留意未来情况的发展,我们会注视劳动市场的变化,作出相应的措施,协助求职者。但现时整体的气氛仍然稳健。

记者:看不看到零售业的情况真的比「沙士」期间更差,会否担心有很多像药房之类会结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在留意情况,的确有部分行业有所调整。但是整体宏观来说,空缺的数字和需要人手(的情况)仍然存在。所以,有一些求职者可能在找工作的时候要作出期望管理,或者自己调整自己的观念。但只要是想找工作的,我相信市场仍然可吸纳求职者,目前来说有些行业仍然是需要人的。

记者:(有关展翅青见计划)这个计划如何帮助年轻人就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展翅青见计划至今已推行了十多年,可以说是16年的时间,成效显著。过去一段日子,有21万名青少年受惠。其中,部分除了继续读书以外,有七成是成功就业的,数目相当高。我们亦在今年有达1千6百间企业提供多达1万个在职培训的空缺给我们的青年朋友。所以,这个计划肯定帮助到青少年。第一,是在职培训;第二,是职前培训,以及有配套,让他们可以继续提升自己的技能,在劳动市场可以站稳住脚发展。

记者:另外,德尔斯方面,现时进度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德尔斯方面,劳工处同事十分努力,亦很努力与临时清盘人保持联络。临时清盘人下星期可把第一批核实资料交予劳工处。所以,劳工处同事亦很努力希望争取在这个月底前把第一批──如果能够顺利一切处理到的话──可以在月底前为第一批员工发放特惠的现金支援。

记者:第一批大概要多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要视乎临时清盘人交回来的数目有多少,下星期处方会核实这些数字。我们会与员工保持联络。

记者:(展翅青见)计划如何与时并进,吸引更多年轻人参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计划与时并进之处,在於在课程方面迎合市场的变化。例如很简单,我们在副学位或中学文凭毕业的同学中,有很多是读资讯科技的。我们在学校推出有些叫做「电子教.学支援计划」,其实是IT的教学助理。这纾缓了学校的压力,也帮助到学校的课程发展,同时我们有4千元给他们可继续提升其IT技能。

  第二,我们亦有些少数族裔,你看到今日十个最进步的新星之中,其中一名是南亚裔的,是巴基斯坦裔的少女,亦是我们透过劳工处一个名为「少数族裔就业服务大使划」培训的。劳工处有13个就业中心和两个行业性招聘中心,提供很多机会予少数族裔,所以我们跟时代进步,迎合青少年的需求和市场的需求。



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