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街马@中环2015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六日)出席太阳国际金融集团香港街马@中环2015的致辞全文:

Patrick(尊贤会创办人张瑞霖)、张亮主席(全城街马创办人及主席)、王庆坚董事(太阳国际金融集团销售及分销董事)、梁百行行政总裁(全城街马创办人及行政总裁)、Francis(全城街马创办人魏华星)、冯康医生(尊贤会捎僳步走大使)、各位参加街马的健儿:

  我非常高兴为这个多重意义的捎僳步走揭开序幕。今天的几百位健儿皆是以一加一的捎僳组合参赛:即一位55岁或以上的长者,联同一名朋友或家人参与,既突显长者活力的一面,亦宣扬跨代共融。今次亦是香港首个长者街头马拉松。

  这个由尊贤会冠名赞助的慈善项目,所有收益扣除开支后将拨给四间受惠机构,包括:长春社文化古迹资源中心、香港伤健共融网络、长者安居协会和全城街马的「街跑少年」计划。

  所谓行善最乐,大家今天除了「行捎僳」做运动、欣赏中环海滨美景外,更可以做善事,实在是好事齐来,证明一加一的力量往往大于二。

  我知道于今天接近六百位参赛者中,有年届92岁的女健儿,更有二人组合岁数总和为170岁的队伍(即85岁加85岁),充分体现「积极乐颐年」的精神,与特区政府鼓励长者于社区走动,积极参与社会的政策方针一脉相承。

  本届政府高度重视长者的福祉。过去五年,特区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9亿元增至61亿元,增幅超过五成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约68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约11.5%。而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62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9.1%,显见我们对改善长者生活质素的投入和承担。

  为鼓励长者多些走进社区,丰富社会资本,政府自二○一二年六月底推出「两元优惠计划」(即「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并已分阶段在港铁、巴士、渡轮和绿色专线小巴推行。随着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加上高龄人口持续增加,在本财政年度,政府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将由去年的5.8亿元增加至逾9亿元。计划的每日使用人次亦已由扩至绿巴前的74万人次增至逾89万人次,其中长者乘客占逾78万人次。我很高兴告诉大家,在两星期后(九月二十日)会有多16条「绿色」专线小巴路线加入计划,令覆盖路线增至480条,覆盖率达94%。

  当然,由「两元」所释放的活力、正能量非常庞大,所以不少长者对计划也竖起大拇指,齐齐给个Like!

  最后,我祝愿大家捎僳步走,健康、长寿、乐悠悠!多谢。



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9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