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锦英苑命案及劳工市场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九月五日)出席无障碍剧团大型共融舞台剧《星图》首演开幕礼前,就马鞍山锦英苑命案及劳工市场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马鞍山锦英苑有一名男子与两名男童死亡,想问社署有否收过求助或者政府下一步会如何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件事我们是高度关注的。一定要警方深入调查原因,我们社署的同事现在亦要查看档案,看看是否我们支援的家庭,有消息便会向大家交代。如果家人方面有福利需要,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去协助家人。

记者:很多人说零售业现正步入寒冬,是否担心出现大规模裁员潮,很多人会失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关心访港旅游(人数)持续放缓,如果真的发生,这对於基层就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因为在零售方面,现在香港聘用有34万3千人,饮食业也有23万9千人,零售业占总就业人数百分之9.1,餐饮方面是百分之6.3,大家可以想像这是相当密集聘用基层劳工的行业,所以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的动态。而如果单单看五至七月的数字,即是以最新的数字来说,情况还未有明显恶化的迹象,当然就业(数据)往往是一个滞后数字,我们不能这么快就作出一个判断。但举一个例子,劳工处在八月底为止,收到12万1千个私人空缺,其中1万7千个是零售,另外1万7千个是饮食,即是说在市场仍然存有一定的职位。如果你看零售业在五至七月的失业率是百分之4.1,相对於(整体失业率)百分之3.3是高少少,但我们要宏观一点去看整个市场。无论如何,我们明白到要密切留意市场动态,加上外围因素亦会有许多变化,我们是不能掉以轻心,我们会继续留意市场的变化。



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