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无障碍剧团大型共融舞台剧《星图》首演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五日)出席无障碍剧团大型共融舞台剧《星图》首演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魏绮珊行政总监(糊涂戏班行政总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晚的共融舞台剧首演,欣赏这个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成立的无障碍剧团的艺术成果,同时宣扬社会共融的重要信息。

  无障碍剧团由「糊涂戏班」在二○一三年获劳工及福利局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下成立。剧团连结不同障别团体的协作,集听障、视障、肢体残疾、精神病康复者以及健全人士于一体,致力让不同背景的人士有平等接触艺术的机会,并以「戏剧」作为桥梁,让不同障别人士及健全人士联系一起,建立互助互信的支援网络,为社区创造社会资本,是建构共融社会的重要推手。

  计划开展至今已经有多达75位不同伤健学员接受了超过320小时的正规戏剧培训,更有35位学员转化成为助教。剧团过去曾到不同中学及社区活动进行演出,向约1 000位学生及社区人士宣扬平等共融的理念,成绩令人鼓舞。

  今次的大型共融舞台剧更动员了超过30名演员,一同炮制一个长达一小时的演出,过程绝不简单,特别是不同障别人士要克服许多舞台上的考验,才能达至伤健共融的演出。

  让我们对一班话剧界的星级班底义工,亦即今次的幕后功臣致敬,他们包括:监制魏绮珊女士、导演陈文刚及黄兆辉先生,一直在背后推动无障碍剧团的成立及运作。义务舞台设计师徐硕朋先生,刻意利用场馆的「转动」舞台,因应不同障别人士的需要而减少道具搬动,令视障演员更能掌握舞台的情况。义务灯光师邓炜培先生亦特意设计不同的灯光效果,以配合不同障别演员的演出。同时,有四十多位不同背景的义工参与,其中有不少妇女及中学生义工因应每位演员不同的身型协助缝改戏服、木工师傅亦义务制作道具等等,这正正体现了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一直提倡的跨背景互助精神。

  事实上,计划更加建立了「跨界别智囊团」协作平台,连结了龙耳、香港失明人互联会、红十字会甘廼迪中心校友会、康和互助社联会、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等不同障别服务机构,以发展跨阶层跨界别的互助网络,为学员提供强大的支援。

  特区政府致力为不同障别的残疾人士,提供全方位支援,以建构一个无障碍的生活环境,促进他们全面融入社会。政府在福利范畴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康复服务(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的经常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多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亿元,增幅达100%。而投放于相关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逾七成,可见我们的承担有增无减。

  我深信无障碍剧团日后会继续在社区内推动伤健共融及建立互助网络等珍贵的社会资本,并透过大家的持续参与和支持,将不同障别人士美丽的一面展现出来。多谢!



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