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乳癌风险BINGO乳健教育社区巡回展览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四日)出席香港乳癌基金会乳癌风险BINGO乳健教育社区巡回展览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张淑仪医生(香港乳癌基金会创会人)、陈振彬主席(观塘区议会主席)、陈颖怀医生(基督教联合医院九龙东医院联网乳科中心临床总监)、叶丽嫦医生(联合国儿童基金爱婴医院香港协会副主席)、王菀之小姐(香港乳癌基金会乳健教育大使):

  我非常高兴及深感荣幸出席今天的社区推广活动,向成立十周年的香港乳癌基金会致敬及打气。

  劳工及福利局一向关注女性的福祉和身心灵健康,因此,我非常认同基金会推广乳健教育的工作。

  乳癌是全球妇女最常见的癌症,亦是非常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然而,乳健教育的工作却因为种种的社会文化因素而面对不少困难。

  为了推广乳健教育、支援患者及家属,张淑仪医生和一群怀有相同抱负及有心的医生、朋友和乳癌康复者,在二○○五年的妇女节成立了香港乳癌基金会,致力减低乳癌在本地的威胁,做法值得肯定和令人敬佩。

  基金会的乳健中心於二○一一年中成立至今,已透过举办乳健教育讲座,向超过50 000名市民传达防范乳癌的方法和推广乳健检查;亦为超过20 000妇女人次提供乳健检查及评估服务,当中,更为逾8 200名有经济困难的妇女免费提供乳健检查或诊断,可见基金会对基层妇女的关怀。基金会设有的乳癌支援中心至今已服务超过63 000人次,其中包括年龄介乎20至93岁的病人及其家人。

  为提升妇女的权益和改善她们的生活,特区政府采取「3E」三管齐下的策略──从为妇女提供有利的环境(Enabling Environment)、增强妇女能力(Empowerment)和推行公众教育(Education)三方面手,促进香港女性的权利及发展。

  为更好地支援有意就业的妇女,充分释放女性的劳动力,本届政府正从不同方向,全力加强托儿及课后支援的服务。

  政府亦正透过鼓励女性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促进妇女的社会参与。

  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特区政府亦会在主要政策和措施全面落实性别主流化。劳工及福利局已要求所有决策局及部门,在制定政策及措施时须参考「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以充分考虑男性和女性的需要和关注,促进两性同等享有并受惠於社会的资源和机会。

  妇女事务委员会亦有就与促进妇女健康、提升妇女权益相关的议题,如维护、推广和支持母乳喂哺等,与各政府政策局、政府部门、民间组织和地区团体交流,并提供意见。

  当然,要全面促进妇女的身心灵健康,除了政府的努力,我们更需要香港乳癌基金会这类民间推手,於社区以至日常生活的层面,继续深耕细作。多谢大家。



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