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视察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上午到访观塘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辖下的悦安心,了解非政府机构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的家居照顾服务,并到顺利邨一户服务使用者家庭探访。

  张建宗在社会福利署(社署)高级社会工作主任(康复及医务社会服务)孔伟伦陪同下,首先听取高级服务总监(策略伙伴)周淑琼和服务总监(残疾人士综合服务)卢启扬介绍该中心专为居于观塘和黄大仙区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的到户家居照顾服务及照顾者支援服务,当中包括护理照顾、物理/职业治疗和康复训练服务等,藉此加强家人或照顾者照顾严重残疾人士的能力,从而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继续留在社区生活。

  张建宗又与中心的不同职系人员交流,包括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注册护士、社工以及复康照顾员,了解他们如何互相配搭为使用者制订和提供适切的支援照顾。

  他说:「政府明白严重智障/肢体伤残人士在轮候院舍服务期间,需要更多的照顾和支援,亦理解其家属和照顾者所面对的压力。社署于二○一四年三月将『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先导计划』常规化,每年投放超过二亿元把服务扩展至全港各区,及延伸服务对象至非轮候院舍的严重残疾人士。另一方面,当局亦同时增加家属资源中心的人手,建立社区互助网络,加强对残疾人士家属或照顾者的支援。」

  张建宗又表示,社署去年十一月以个案管理模式推出了「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务,并将两项支援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的关爱基金援助项目纳入政府恒常津贴之内,以减轻严重肢体伤残人士在医疗器材及医疗消耗品等方面的负担。预算受惠的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约为九百人。

  张建宗其后到顺利邨一个住户探访一位因意外丧失认知和自理能力的残疾人士及照顾她的父母,了解她在接受家居照顾服务的情况。他欣悉她在定期和密集的物理/职业治疗复康训练下,在行动和沟通能力方面都有令人鼓舞的进展。

  张建宗向悦安心的职员表达由衷谢意,感谢他们多年来为区内残疾人士提供的全面照顾服务。

  张建宗又指出,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已在今年七月获得立法会通过拨款申请,分别在屯门小榄医院旧址和观塘启能庇护工场兴建两所大型综合康复服务大楼。两个项目落成后合计可提供二千二百一十个服务名额,包括一千四百五十个残疾人士住宿名额及七百六十个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服务名额,而在劳福局和社福界正积极携手推进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下,亦会提供约八千个康复服务名额,当中约二千个是住宿名额。



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