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同萌伙籽」启动礼暨暑期活动成果分享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邻舍辅导会「同萌伙籽」启动礼暨暑期活动成果分享会的致辞全文:

曾繁光医生(邻舍辅导会主席)、董志发总干事(邻舍辅导会总干事)、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友师、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我非常高兴来到东涌,向参与邻舍辅导会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朋友打气,同时启动新一批第五期计划「同萌伙籽」,让更多居住于区内的青少年受惠。

  首先,我衷心感谢邻舍辅导会的仝人,你们不但是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忠实支持者,更早于二○一○年起,于东涌区开展相关项目。你们举办的第二期、第三期,以至第四期计划,至今共惠及约三百位居住于东涌的基层儿童,其中包括新来港人士和南亚裔的青少年。你们对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投入和支持,以及你们对东涌基层青年福祉的重视,值得肯定。

  我亦感谢参与计划的每一位家长、友师、同工、义工,你们的循循善诱是计划成功的关键。不少来自各行各业的友师,更于百忙的生活中,投入三年的光阴作青年人的引路明灯和生命向导,可谓非常难得。

  为了促进基层儿童和青少年的长远发展,特区政府于二○○八年拨款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希望结合家庭以及民商官等多方资源,协助参加计划的年轻朋友规划未来,扩阔社交网络,并养成储蓄和抗逆等能力。每个计划均为期三年,并包含「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三个元素,相信可以让参与计划的年轻朋友终身受用。

  为确保基金计划可持续发展,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以优化及推出更多计划,帮助家境清贫的学生。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九千七百名新参加者受惠。

  我们在二○一五年六月批出第二批十个校本试行计划,以进一步试验校本模式的成效,希望能够与既有以非政府机构为本的模式作互补,以期达到扩阔基金计划的接触层面及加快推出新计划的目标。

  儿童发展基金的工作,见证了本届政府致力减少跨代贫穷的决心。

  为促进基层儿童和青少年的向上流动,我们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希望提供更到位、更适切的支援,例如加强课余托管服务;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我们亦密锣紧鼓,争取在明年第二季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主轴,估计推出后将可惠及二十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七十一万人,当中包括十七万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预计计划每年动用约三十亿元的开支。

  此外,我们亦于二○一五年为携手扶弱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元,其中二亿元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专款计划得到热烈支持,携手扶弱基金秘书处现正审批共八十九份的项目计划申请,有关申请获商业机构承诺捐助逾五千万元;如全数获得基金专款的配对,推行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的整体资助总额将达一亿元。预计当中的七十多个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可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学期初开展,其余十多个项目亦会于本学年内开展。预计约有二万名中小学生受惠,充分体现民商官学四方合作,扶助弱势学生。

  最后,我祝愿各位青年朋友能够与友师结伴同行,敢于梦想,锁定目标,努力向着理想迈进,朝着目标直跑。多谢。



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