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5巴西圣保罗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团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八月二十八日)出席2015巴西圣保罗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团晚宴的致辞全文:

许宗盛主席(青年技能比赛常务委员会主席)、陈镇仁主席(职业训练局主席)、Consul-General(巴西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José Antônio de Macedo Soares)、尤曾家丽博士(职业训练局执行干事)、杨国荣教授(制衣业训练局总干事)、梁伟雄总监(建造业议会培训及发展总监)、各位嘉宾、各位香港代表团的成员:

  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晚宴,与参加2015巴西圣保罗世界技能大赛扬威海外的香港代表团成员分享你们努力的成果,同时宣扬职业教育的重要性。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於八月十六日在巴西圣保罗圆满结束。香港代表团凭借卓越技能,在参与的十六项赛事中,分别於资讯科技商业软件方案、机电一体化、平面设计科技、橱窗设计及布置、美容护理、美发及铺瓦,夺得共七项优异奖章的佳绩,获奖数目是历届之冠。

  在此,我衷心恭贺各位香港代表的杰出表现。你们的佳绩反映香港的职业教育已达国际及专业水平。你们於技能界的成就,一再说明「行行出专才」的道理,亦显示职业训练及教育对青年事业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特区政府充分肯定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职业教育使教育与就业接轨,培育香港发展所需的人才,同时为青年人提供灵活多元的进阶途径,对社会发展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

  本届政府已提出一系列措施,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其中包括协助青年人作出生涯规划;於社区及校园推广职业教育;设立十亿元的基金,支援资历架构的持续发展,以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向职业训练局拨款二十二亿元,以提供各种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课程等。

  为制订策略加强职业教育,政府於二○一四年六月委任了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希望进一步向公众宣扬职业教育。小组经过连串的公众参与活动,并借鉴本港及海外的有关经验后已发表报告,提出共二十七项建议,重塑职业教育及培训的重要性。

  事实上,在知识型经济的大趋势下,现今的劳动市场需要大量技术人才,不少技术工种求才若渴。青年朋友、家长、教师、学校,以至公众人士都应该改变侧重传统学术性教育,轻视职业教育进阶路径的思维,让更多年轻人可以按照本身的兴趣和潜能,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最后,我再次恭喜和感谢2015巴西圣保罗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团的上上下下,为香港争光,成为技能界和职业教育的成功典范。多谢!



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