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伤残青年协会「健障动历」2015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日)出席香港伤残青年协会「健障动历」2015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张伟良主席(香港伤残青年协会主席)、庞爱兰主席(「健障动历」2015筹委会主席)、高永文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黄金宝先生(爱心大使)、各位爱心雇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荣幸获邀出席今天的启动礼,藉此唤起残疾人士对运动的兴趣,同时宣扬伤健共融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感谢香港伤残青年协会及荷里活广场,民商联手,搭建全港最大型室内伤健历奇场地,透过高难度运动,让参加者发挥潜能,从而增加自信。本活动除了推动残疾人士做运动外,亦希望让健全人士感受残疾人士进行运动时所面对的重大困难和挑战,藉此明白伤健共融的重要性。

  我向来非常支持伤残青年协会的工作。伤青自一九七○年成立以来,为肢体残障社群提供多元化服务如就业服务、培训课程、义工服务、社交及康乐班、步行辅助工具和轮椅租借服务等;并举办各种历奇活动予伤、健人士,以协助残疾人士建立自信、扩阔社交网络,与特区政府协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的政策方针,一脉相承,值得予以充分肯定。

  特区政府致力体现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精神,为残疾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支援服务,以建构一个无障碍的生活环境,促进他们全面融入社会。政府在福利范畴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康复服务(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的经常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多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亿元,增幅达100%。而投放于相关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逾七成,可见我们的承担有增无减。

  政府亦非常关注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运输的重要性,我们出版了《残疾人士公共交通指南》,为残疾人士提供最新资料,以方便他们使用公共交通服务。例如各专营巴士公司已于二○一三年完成为全线车队安装报站系统,并预计可于二○一七年在营运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把全港的巴士更换为低地台巴士(部分大屿山巴士因地势因素除外);现时所有港铁车站均设有最少一项无障碍通道设施,包括升降机、斜道、轮椅升降台或轮椅辅助车等,新兴建的车站亦已配置有关设施。港铁公司亦会分阶段于二○一八年年底前,在实际环境许可下为未有升降机连接车站大堂及地面的车站加设外置升降机。所有这些设施都是为便利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运输服务。

  我知道「健障动历」2015的活动构思有一层更深远的意义:透过历奇运动训练残疾人士,让他们先接触普及运动,继而再进军精英运动,长远希望培养更多残疾运动员的人才,鼓励残疾人士参与世界性的运动比赛如残奥会,为港争光。

  在这方面,政府亦积极推动残疾人士参与运动,我们于二○○一年拨款五千万元成立香港展能精英运动员基金,透过在残疾运动员运动事业各阶段期间向他们提供资助,鼓励残疾人士在体育方面的发展。我们已于二○一四年二月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向基金注资二亿元,加强对残疾运动员的支援。

  最后,我祝愿「健障动历」2015圆满成功!多谢。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