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第11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白帽美食会28周年联欢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八日)出席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第11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白帽美食会28周年联欢晚宴的致辞全文:

郭文忠会长(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会长)、陈有海副会长(工联会副会长)、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出席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协会)第11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白帽美食会28周年联欢晚宴,与业界朋友聚首一堂。

  首先,我多谢各位从事酒店及餐饮业的朋友,作为服务和款待顾客的亲善大使,一直默默推动香港旅游业的发展,对香港作为旅游之都的贡献非常重要。现时,从事酒店及宾馆业,加上饮食业的就业人数为288 000,占总就业人数约7.6%,当中饮食业人数达242 000,占总就业人数约6.4%,可见各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我亦感谢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成立二十二年以来,在团结业界职工、促进会员福利,以及维护雇员权益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值得嘉许。展望将来,我深信贵会会务必定会蒸蒸日上,声誉日隆。

  作为工会,必定非常关注就业情况,而就业与经济发展步伐息息相关。虽然由于今年环球经济表现逊于预期、亚洲区内经济增长普遍放缓等因素影响,访港旅游业方面出现疲弱的情况,但香港的内部环节表现坚韧,并继续成为推动本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将为酒店及餐饮业界带来开拓和强化本地消费的新契机。

  就业方面,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连续三个期间维持3.2%后,微升0.1个百分点至3.3%,仍属较低水平,而就业不足率则保持在1.4%。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按年均续有1.2%的增长,总就业人数较上一个期间上升约6 200人至3 797 800人,反映劳工需求依然强劲。

  正如政府刚发表的《二零一五年半年经济报告》指出,现时香港的私人消费开支强劲增长,收入向好及接近全民就业的情况,带动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较去年同期实质强劲增长6.0%。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录得4.7%的显著实质升幅。受惠于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自二零一五年五月起上调,非技术全职雇员(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改善,并录得2.0%的按年实质升幅。凡此种种,说明酒店及餐饮业界在发掘新的点子去加强吸引访港旅客外,亦可藉着本港内部需求表现坚韧的时期,透过推动本地消费、促进本地旅游等等的内需主导的策略,强化业界的业务表现。

  酒店及餐饮业都是以服务为主,员工正是公司的最重要资产。员工做得开心,工作效率高,有归属感,得益最大的是雇主。但要怎样才能令他们工作愉快呢?合理薪酬固然至为重要,但良好的雇佣措施亦是成功的关键。时至今日,要挽留人才不能单靠加薪这项「必杀技」;雇员所要求的,不单是合理薪金和福利,还有雇主的「心」,例如向经常提供服务的前线日薪员工,给他们合理的雇佣福利。我知道有不少酒店真心体贴员工的需要,推行了不少措施,协助员工同时兼顾工作及家庭。除了与员工协商,制定家庭友善雇佣政策外,还推行以人为本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法例方面,特区政府亦与时并进,我们已于今年二月二十七日开始实施法定侍产假,让男性雇员可就配偶或伴侣每次分娩享有三天侍产假。雇员可一次过放取三天侍产假,或分开逐日放取。

  最后,我感谢协会在推动民商官三方协作及促进和谐劳资关系方面不遗余力,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劳工处的酒店及旅游业三方小组,以及饮食业三方小组的工作,在三方小组的平台上与雇主讨论业界关注的问题,交流意见,寻求共识。我期望协会在未来的日子继续以理性务实的态度,在劳资沟通上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谢谢。



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