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建造香港好明天」筹款、建造业关怀基金卖旗日支票移交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二日)下午在「建造香港好明天」筹款、建造业关怀基金卖旗日支票移交仪式的致辞全文:

侨哥(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SS(建造业议会主席李承仕)、Conrad(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黄天祥)、各位建造业的朋友,各位工友:

  今日非常高兴能够与建造界的朋友聚首,一同出席建造业关怀基金的活动。几位都说过了,约在五年前,我当时是以发展局局长身分出席这个基金的启动礼。我想在这里特别鸣谢一位人士,其实两位司仪刚才都有提过,就是石礼谦议员。本来我的资料告诉我他今日是会出席的,所以我现在要托WK回去转达一下。

  这个构想是来自石礼谦议员的。石议员虽然是地产界的立法会议员代表,但其实他是非常关心香港基层的朋友,所以提出了成立一个建造业关怀基金,亦得到在建造业各个协会的支持,在五年前成立了。所以希望大家,虽然他今日没有出席,都鼓掌支持或者多谢石议员。

  在五年多前的那次启动礼,我也学人搓汤圆,筹得20多万。在过去一段日子,发展局和建造业议会,以至其他协办单位都举办了不同的筹款活动,好像卖旗活动,都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每次出席或者参与这些筹款活动,我都与主办机构朋友说:「钱可以努力地去筹,但最好是不要用。」因为这个基金成立的宗旨,是当我们在工地不幸发生严重的意外导致伤亡,才会发挥它提供「及时雨」的支援,所以最好不要用。

  但现实归现实,过去五年基金先后拨出超过1,750万元的支援金,协助超过190个家庭。所以,换句话说,即是有190个家庭在过去五年因为家人有严重的工地意外而伤亡,所以对于这些家庭是一个很沉重的打击。

  我很高兴基金在周联侨理事长的领导下,除了提供财政上的支援,亦为伤亡工友的家属提供心理辅导,组织义工以过来人的身分去推广建造业的安全。所以,今日我们亦为这一群家属和义工朋友鼓掌。

  我每次出席建造业的活动,同事、特别我想都是韩志强的同事,总是给我一些数字,即是说:司长,其实在工地安全我们已做得不错,我们在工务工程的意外由一九九六年的每1 000人56.6宗,已减至去年二○一四年每1 000人7.6宗。但其实一宗(工务工程意外)也嫌多,对吗?刚才我说过,每一宗严重的伤亡工业意外,对于家属是一个很沉重的打击;对于我们建造业亦有一个很大的影响,因为我们需要不断吸纳年轻人投身这个行业,作为这些年轻人的父母,其实安全比他赚多少钱更重要。所以每一次有报章报道发生这类严重的工地意外,其实就是对我们业界的一个打击。

  很不幸,我留意到在上个星期,同一日内分别在元朗和湾仔就有两宗这样的工地意外,导致两位工人去世。我深信理事长正已发挥这个关怀基金的功能去帮助他们,但实在我们不愿意见到这些严重的工地意外再发生。

  所以,好像陈茂波局长刚才呼吁,今日在座都是在我们建造业的翘楚,希望大家真的要齐心协力,推动建造业安全,做到刚才局长说的:每一日我们工地的朋友,都能够安安全全、开开心心地回家,一家团聚。多谢大家。



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