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德尔斯公司欠薪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一日)上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与德尔斯公司(德尔斯)员工会面后,就员工追讨欠薪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和德尔斯的员工代表有个好好的沟通,亦很清楚强调政府是高度关注他们的权益,特别是劳工处和劳福局是会竭尽所能为他们服务,希望尽快可以透过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机制,向他们提供特惠款项。我亦向他们解释了当中所需的程序。目前我们有什么要做呢?今早我们采取了一些积极的行动。昨日劳工处根据一贯的程序有个调解会,邀请雇主和雇员代表商讨这件事,特别是要跟进欠薪的问题,雇主究竟是否无能力偿还呢?若是的话,便启动机制,例如到劳资审裁处、申请法援、入禀法院申请公司清盘……这一连串的程序,一定要有一个调解会作第一步,这是必然的、程序规定的。无奈昨日雇主没有出现,这大家也知道。而在(昨日)下午二时五十五分,他的代表律师传真了一封信给我,就他未能出席会议表示歉意,因为他要协助商业罪案调查科跟进这件事,很明显当时他已经被警方拘留。今早我们第一时间与律师取得联络,要求许先生尽快签署无力偿还的声明,和尽快确认员工欠薪的项目和款项的金额,这点很重要。

  第二,我们已即时表达希望尽早去处理,警方亦会配合,因为他目前正被警方拘留。其实我们今早亦安排了劳资审裁处,方便那些员工代表,可以提出一个声请,让他们可以所谓「落案」,劳资审裁处亦排了一个快期,在下星期五,即二十一日,进行一个聆讯。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取得许先生该份无力偿还的声明后,即时协助员工申请法律援助,从而进行清盘呈请的程序,一旦收到清盘的呈请,劳工处负责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同事便会即时启动机制,协助他们。但在这个期间,我们绝对不会等候任何其他的事,我们劳工处的同事会尽一切努力准备前期工作,例如(与雇主雇员双方)核实他们欠薪的银码和项目等等,从而待清盘呈请一提出时,我们便可(根据已齐全的资料及文件)向他们发放特惠款项,每人最高是289,000元。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争分夺秒,确保他们能尽快得到破欠的特惠款项。我亦已向员工解释了有关八佰伴於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二十日的一连串公司倒闭,涉及二千多名员工的事件。员工代表说当年五个多星期便可以取回款项,我们又可否做到?我的解释是八佰伴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第一,八佰伴的雇主是完全合作,是全面合作,除了自己主动在高院申请强制清盘令之外,法庭亦即日委派了临时清盘官为其做清盘工作,(雇主)亦将所有的员工纪录、出勤纪录和工资纪录都提供予劳工处,在一个完全配合的情况下,是不需要做任何转介到劳审处作仲裁,亦不需要员工奔波申请法援将公司清盘,所以在这个环境之下,劳工处可以配合在五个星期之后让第一批员工领取特惠款项。但今次我们遇到的困难大很多,员工亦明白。但无论如何,我都承诺我们一定会争取时间、空间,待清盘呈请一提出,我们会尽快於短期内发放特惠款项予没有争拗(即所需资料及文件都齐全的)的员工。

记者:现在许明顺夫妇是否愿意签署无力偿还欠薪的声明?如果他们不签署,破欠基金可以如何加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第一件事,我们今早已经与其代表律师取得联络,警方亦会配合,要给予他少少时间,因为就每一位员工,他都要签署一张无力偿还工资的表格,并要确定欠款是多少,他是要确认的,所以我希望在这方面给予他少少时间,做了的话,我们办事便会容易很多,因为没有争拗,亦不需要仲裁。第二,待我们一收到他无力偿还款项的声明之后,就会转介员工至法援署申请法援,从而启动清盘呈请的程序,其实是有一个法律程序和法律要求,但我们一定会把程序压缩到最短。当然,司法机构和法援署一定要视乎法援内部的工作情况,但我相信有关部门一定会配合,我们一定会尽快去处理今次这件事。

记者:……最快是多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相信也要到九月中或九月下旬,才能提出清盘的呈请。一待清盘的呈请已提出,我们便可以尽快发放破欠基金的特惠款项予(所需资料及文件都齐全的)员工,但我相信要分批处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