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区职员暨属会职员联合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八日)出席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区职员暨属会职员联合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冯妙云主席(大会主席)、罗少雄总监(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总监)、何靖部长(中联办九龙工作部部长)、高永文局长(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张云正局长(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许晓晖副局长(民政事务局副局长)、各位嘉宾、各位狮友:

  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见证狮子会新一届区职员暨属会职员的就职,同时恭贺狮子会於香港成立60周年钻禧纪念。

  香港首个狮子会始创於一九五五年,多年来汇聚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人士,以义务性质推动公益发展,并致力济弱扶危,服务社群,是不可多得的民间建设性力量。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以及共75个属会现时的服务计划内容非常广泛,包括办学、青年服务、医疗服务、长者服务、内地服务和环境保护等多个不同范畴,足证狮子会人才济济。

  多年来,狮子会与特区政府合作无间,共同推动关爱社会。早在二○○八年政府成立儿童发展基金时,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已成为基金的策略伙伴,更是首批积极支持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的机构。

  政府於二○○八年拨款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结合家庭、社福机构、商界等不同界别的资源,以帮助基层青少年养成储蓄习惯,学习规划未来和逐步实践目标,同时建立正面态度、个人抗逆能力以及社交网络等无形资产,帮助他们的长远发展。

  早在儿童发展基金首批计划推出时,狮子会便为新界东及天水围两个先导计划210位参加目标储蓄的儿童,提供配对供款,作为储蓄供他们日后实现个人发展规划之用;更动员了过百位「狮友」,担任儿童的友师,与基层儿童分享自身的经历。这些友师每个月都会与儿童见面,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与他们一起出席基金的活动;又安排儿童参加培训课程及参观企业,让他们实地了解不同行业,扩阔他们的视野,助他们思考未来。基金在二○一三至一四学年推出以校本模式营运的试行计划,国际狮子总会属下的狮子会中学,更是第一批营运校本模式试行计划的学校之一。

  在此,让我衷心感谢各位「狮友」,你们充当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参加者的友师,成为基层儿童的生命向导和引路明灯。你们默默耕耘,作为香港的中流砥柱,於工作岗位的内外也对社会作出重要的贡献,於「狮子山下」活出努力拼搏,同舟共济的香港精神。

  本届政府致力从不同方面改善市民的生活。因此,我们於积极发展经济的同时,亦重安老、扶贫、环境、房屋等多个政策范畴的发展。我们接近六成的经常性开支,投放於教育、福利、医疗这三大民生范畴之上,显示政府对市民福祉的重视。

  为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我们全面起动社会上不同界别的人士,共同参与扶贫助弱的工作,让互助的文化於商界、学界、社福界等界别,以至地区植根。

  其中,与劳工及福利局相关的几个重要的政策平台,例如刚才提到的儿童发展基金,正通过推动民商官学等多方协作,向更多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伸出援手。狮子会网罗了社会贤达,精英翘楚,相信可以於多个层面,帮助推动、落实这些惠民的政策。

  我亦希望藉此感谢狮子会积极响应呼吁,已向「携手扶弱基金」提交一个申请,希望为弱势中学生提供与生涯规划相关的课后支援项目,申请正在审批当中。此外,我知道狮子会中学正筹备向「携手扶弱基金」提交申请,希望提供商校合作的计划,发展弱势学生的学习能力。

  政府在二○○五年设立的「携手扶弱基金」,推动建立民商官三方伙伴合作。政府按商业机构的捐赠,提供等额资助予非政府福利机构推行福利计划,以扶助弱势社群。为进一步鼓励更多跨界别合作,让更多人受惠,政府於二○一四年宣布为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元,当中两亿元用作资助基金的恒常申请项目;余下两亿元则为专款,提供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基层家庭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基金自成立至今已惠及超过100万名弱势社群人士。

  展望来年,狮子会鼓励其75个属会於一年内,以每个属会推展不少於五个服务项目作目标;又勉励其3 000位狮友,以每人每年提供200小时社会服务为目标,透过乘数效应,释放出六十万义工小时的庞大正能量。

  最后,我恭祝狮子会钻禧生日快乐,各位狮友狮声远震,狮德惠群。多谢大家。



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