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2015毕业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八日)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2015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麦Sir(永不放弃同学会创办人麦润寿)、李兆铨校长(香港浸会大学署理校长)、卢英杰总经理(合办机构DR-Max总经理)、鲍志良上校(香港少年领袖团上校)、各位嘉宾、各位应届DSE同学:

  今天是你们经过两个月的互相学习、勉励之后,总结成果,一同毕业的大日子。

  首先,我衷心恭贺各位同学,遇到了你们的恩师好友──麦Sir,并在学习的过程中与同侪互相勉励、彼此启发。你们於「永不放弃同学会」中所学到的不但是手语、步操、如何清洁沙滩等知识和经验,而是正向、积极、乐观、不怕困难、团队精神等千金难买、令你们毕生受用的做人道理。

  在此,我希望与大家分享三个「永不放弃」的信息。第一,请大家永远不要放弃努力:因为努力未必带来成功,但不努力一定无法成功。第二,永不放弃坚持:其实,择善固执,排除万难,持之以恒,正是「永不放弃」这个词语的精髓所在。第三,永不放弃理想:理想是人生的指路明灯,没有理想,人生往往缺乏坚定的目标,容易迷失方向。

  记得我於二○一○年法定最低工资立法的过程中,遇上了一次横跨三天、共41个小时的马拉松式激烈辩论。当时,议员们共提出了超过40个修订。其中,我经历了连续20多小时没进食、没休息,立法会史上最长的一次性辩论。最后,我们於七月十七日清晨六点多获得立法会以45票赞成,一票反对,零弃权票的支持,成功通过这个历史性的条例草案,说明努力和坚持是通往目标的关键要素。

  事实上,在种种现实的限制和困难中,我们未必能够完全实现梦想、理想,但却可以在坚持和努力中,走近理想、向目标迈进,并且享受过程所带来的投入感、满足感和意外收获。

  正如武侠片中的少年学有所成,向师傅道别之时,师傅总对他说:「徒儿,学成之日,下山之时,方才是你面对真正挑战的开始。」你们於永不放弃同学会中装备了自己,接下来,在求学的过程中、在人生的路上,就是你们努力发挥和坚持这些人生智慧的时候。

  最后,我祝愿各位同学坚持理想、努力不懈、永不放弃,活出人生的真、善、美。多谢大家。



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