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菲律宾劳工与就业部部长会面(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七日)与菲律宾劳工与就业部部长Rosalinda Dimapilis Baldoz率领的访港的高层代表团会面。

  双方就有关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多项课题交换意见,包括容许输入外佣到港的政策背景及保留有关政策的必要性、对在港外佣的劳工保障和支援服务,以及双方如何携手合作加强对职业介绍所的监管及提高外佣中介费用的透明度。

  会面期间,张建宗先就外佣对香港贡献良多向代表团表示谢意。他强调,香港特区政府致力保障在港外佣的权益。他指出,外佣跟本地工人一样享有在《雇佣条例》及《雇员补偿条例》下全面的法定雇佣保障,并按由政府订定的「标准雇佣合约」享有额外保障,包括「规定最低工资」提供的工资保障和其他福利如免费膳食、住宿及医疗福利等。若有劳资纠纷,外佣可向劳工处寻求免费的谘询及调停服务,或致电劳工处的24小时电话热线。

  张建宗说:「为提高外佣对其权益的认识,劳工处已从多个渠道加强有关宣传及教育工作。我们亦与外佣输出国的驻港领事馆加强合作,以分享资讯及协调双方的工作。」

  他续说:「在加强对本港职业介绍所的监管方面,我们已加强巡查职业介绍所,并正为业界草拟实务指引。除此之外,劳工处亦与外佣输出国的领事馆增强联系和交流情报,从而处理外佣在到港前可能需在原居地缴付高昂的中介费用的问题。」

  在会面完结时,双方重申会继续致力加强合作,以保障在港菲籍外佣的福祉。双方同意成立一个高层次的互访计划,让两地政府的高层官员定期互相分享其在保障外佣方面的最新政策及工作。双方亦同意会继续紧密合作,以提高中介费用的透明度,避免两地的中介公司向外佣收取任何非法费用。

  香港目前有约178 000名来自菲律宾的外佣,占本港337 000名外佣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三。



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