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探访私营安老院传递保持环境清洁信息(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四日)上午与多位义工到深水埗一间私营安老院探访长者,提醒他们须注重个人卫生和保持环境清洁,又听取院友和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心声。

  为响应「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运动,张建宗在社会福利署(社署)总社会工作主任(安老服务)谢树涛陪同下,与义工向院友派发清洁消毒用品,提醒他们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的重要性。

  张建宗指出,社署将提供一笔过拨款予营办资助福利服务单位的机构,以加强清洁及预防措施,并向自负盈亏及私营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提供清洁消毒用品,协助院舍加强清洁环境。社署亦会透过义工网络,探访院舍和其他弱势社群,推行公众教育活动,以提高服务使用者和弱势社群保持个人卫生及环境清洁的意识。

  探访期间,张建宗与院友倾谈,了解他们的起居生活,并与院舍负责人及员工会面交流,了解院舍日常的运作和挑战。张建宗表示明白很多私营院舍的经营者都是有心服务社会,尽力提供适切服务。

  张建宗说:「政府一直透过多管齐下的措施增加宿位,社署已在13个发展项目内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安老院舍,连同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将可增加的约七千个宿位,有约一万个宿位已经在规划中。」

  「与此同时,私营院舍在整体安老服务蓝图中有其角色扮演。政府将继续透过『改善买位计划』及『护养院宿位买位计划』分别向私营院舍和自负盈亏院舍购买宿位。就社会上对如何加强监管安老院的机制所提出的各种建议,政府持开放态度。现阶段首要工作是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检视如何可进一步改善监管安老院的机制,以确保安老院的服务水平。」

  张建宗其后到深水埗南昌邨,探访正接受关爱基金「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项目援助的护老者及她的九十岁母亲,了解她们的生活状况,并很高兴得悉有关津贴有助鼓励居家安老。

  该试验计划目的是让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能在护老者的协助下,得到更适切的照顾及继续在熟悉的社区安老。自去年年中推出至上月底,已批出1 998个申请,大部分护老者照顾一名长者(约占合资格个案的96%),每月获发二千元的生活津贴。



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