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起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一日)中午在九龙公园出席「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起动礼的致辞全文:

十八区区议会主席、副主席和代表、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聚首一堂,一同为为期两个月的「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揭开序幕。

  正如行政长官和我多次指出,特区政府在后政改时期会集中精力处理经济民生工作。为了积极回应市民对维持香港整体市容的整洁和确保公众卫生的殷切期盼,特区政府决定开展「全城清洁」运动,希望透过这次运动,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通过跨界别和全民参与的形式,让我们的家变得更加清洁、更加健康。

  今次「全城清洁」运动选择沿用两年前「家是香港」的主题和平台,因为要维持香港清洁卫生,单靠政府部门的努力是不足够的,每一位以香港为家的市民都要克尽己任,保持环境清洁,而社会各界亦必须互相合作,汇聚各方力量,才能达致「全城清洁」。这次运动的其中一个宗旨,就是要让市民在个人、家居及社区层面都要建立保持清洁卫生的意识,并持之以恒,让保持环境洁净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习惯的一部分。

  参与「全城清洁」运动的八个政策局以及它们辖下的十九个部门和公共机构会调动资源及人手并加强合作,令清洁工作事半功倍。我们亦会与区议会、业主立案法团、互助委员会,以及各社区团体保持紧密合作,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运动,并联手进行宣传及公众教育工作。在未来两个月,相关政府部门会特别加强改善「三无大厦」公用地方、私家街及后巷的环境卫生;积极处理海岸垃圾和加强监察及打击非法弃置建筑废物的情况。运动完结后,我们会总结经验,确保这些相对属于「老、大、难」的公共卫生问题能获得正视和有效处理。

  提到海岸垃圾,我在这个星期初曾联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署理环境局局长到石澳垃圾湾视察,那里有不少垃圾因风势及水流的关系而冲到岸边,堆积于石滩上。虽然垃圾湾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但经过部门间的通力合作和前线公务员和承办商员工不辞劳苦的努力,该处的卫生问题现时已逐步改善。当然,单单靠定期清理新堆积的垃圾并非长久之计,更重要的是要从源头减少海上垃圾。事实上,有超过百分之七十的海上垃圾是胶袋等非天然的废弃物,由此可见市民的合作对于保持环境清洁、促进海洋生态健康发展实在必不可少。

  作为香港的一分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好本分,保持香港清洁,这样不但能够使香港成为一个让我们感到自豪的洁净城市,同时亦可以令大家有更舒适的生活环境。虽然「全城清洁」运动名义上只会进行两个月,但我们相信这个运动可以让市民建立起「全城清洁」由自己做起的意识,并在运动结束后继续保持香港清洁。今天在座各位,都是在社区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士,我和我的同事们期待和大家共同肩负起清洁香港的责任,并携手将这个运动的精神宣扬开去。

  我深信在政府、区议会、居民组织,以及来自物业管理界、环保界、教育界、社福界、建造业及运输业等组织的通力合作下,「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一定能够获得社会大众的响应及支持,推动清洁香港的工作更上一层楼,做到「全城清洁 人人俾like」!

  多谢大家!



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