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有关运用时间模式及妇女就业统计调查结果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版《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56号报告书》,书中载列有关本港居民运用时间模式及妇女就业的统计调查结果。

  该项统计调查是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及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委托政府统计处於二○一三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间进行,受访对象为十五岁及以上人士(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

  政府於二○○一年成立妇委会,作为一个高层次的中央机制,就妇女关注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供意见,并制订长远目标和策略。委员会的委员由行政长官委任,由一位非官方主席、20名非官方成员和三名官方成员组成。

  劳福局发言人指出:「妇委会的其中一项工作是不时进行研究和调查,以进一步了解妇女的需要和关注事项,并为制订有关妇女发展的政策提供意见。」

  是次统计调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有助了解女性与男性在受薪工作、料理家务及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分配及运用时间的模式;而第二部分则有助了解妇女离开及重投劳动市场的考虑及需要。目的是希望帮助社会人士及各政策局/部门在以数据为依归的基础下,了解有关妇女就业和时间运用模式。

  是次统计调查成功访问了超过10 000个住户,约26 000名人士参与。按性别划分的主要统计调查结果如下:

运用时间模式
------

(一)女性每天用於照顾家庭、义务工作及为非同住亲友作无酬活动的平均时间(2.7小时) 较男性(0.8小时)为多。
(二)男性平均每日用於有薪工作的时间(4.1小时)较女性(2.8小时)为多。
(三)超过一半人士对个人的时间分配表示非常满意或颇满意,女性与男性就对个人时间分配的满意程度大致相若。
(四)女性会较积极参与义务工作。女性在统计前12个月有参与义务工作的比例(13.5%)较男性的(9.2%)为高。
(五)女性有兴趣参加提升学历或改善就业技能的进修或培训课程的比例(15.1%)较男性(12.9%)为高。

妇女就业
----

(六)有关女性料理家务者的就业意向,在637 500名女性料理家务者中,约38 300名(6.0%)表示若有一份工作(包括全职及兼职工作),一定会或多数会做这份工作;而约70 000名(11.0%)女性料理家务者表示有可能做一份全职或兼职工作。
(七)「上下班时间」、「薪酬」及「工作时间」是选择工作的三大考虑因素,而「灵活的工作时间」、「半职工作」及「在家工作」能提高她们从事工作的兴趣。

  发言人表示:「调查结果显示仍有空间释放妇女的潜在劳动力,提高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而调查结果与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鼓励更多妇女加入劳动市场的方向吻合。」

  他说:「在肯定妇女对家庭的贡献并尊重她们的就业决定的同时,劳福局正加强各种支援措施,包括改善托儿服务和课余托管、推广家庭友善工作间措施,以及改善就业支援及再培训服务,以消除妇女加入职场的障碍,创造有利条件让她们可以选择投入劳动市场,包括全职、半职及在家工作。」

  发言人重申,妇委会希望统计调查结果可为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数据作为参考,帮助各方面了解香港妇女的情况,共同进一步推动女性在生活各方面应有的地位、权利和机会。

统计调查报告书
-------

  统计调查报告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费下载。有关统计调查结果的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社会统计调查组(二) 联络(电话:2887 0592或电邮: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