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报纸或团体继续去验水,他们拆铜喉去验都找到有铅,并非零铅的喉。第二样都想问究竟喉管是否都要化验清楚,并非只是焊接位有问题?除了铅之外,会否有需要同时验镉、镍这些重金属?因为其他党都找到有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昨日在记者会上,水务署副署长亦有解释,在现行水务署的规定,如果铜管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含铜,是合乎规格的,因为他认为是没可能完全零杂质的。不过他觉得如杂质不超过零点一的百分点,从规定上是可接受的。至於水务署专家小组会做一个英文叫forensic的分析、一个抽丝剥茧就供水链的分析,这个分析会比较全面的去看,包括拆喉管出来,所以相信不会只看接驳位,亦会看整个喉管究竟有什么金属在里面,究竟不同的风险是怎样,我相信会藉这个机会比较全面些去看。

记者:刚才你说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与之前应署长所说的标准有没有出入?之前一直说喉管是完全不能含铅,是否有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那个我们所说的是接驳位焊料不可以有铅,这个在法例上及合约规定说得很清楚。

记者:但有些政党其实验到焊位含铅……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是这样就有问题。

记者:刚才你在节目中说过,现时可能会考虑用一些不需要烧焊的喉管,初步会否有构思是换什么喉及何时会决定,会否短期内开展的工程都不会再用这些喉呢?另外,独立调查委员会何时可物色到主席,有没有限期何时可开始委员会的调查工作?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第一点刚才我在节目中说过,房(屋)署的同事正在探讨将来的工程,食水水管不需要用接驳或烧焊,减低焊料里含铅的风险。虽然法例上、我们的合约条件都不容许(含铅),但如果完全不需要烧焊的话,这风险自然会再减少,究竟具体用什么类型的喉管,当然要由技术的同事去研究。至於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行政长官属意邀请法官的。按惯例政府会谘询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的意见,我知道这已做了,亦在人选方面有些看法。当然始终需要一个程序,亦要征得被遴选的人的同意,但我相信不会太久。如果以二○一二年南丫岛海难事件,那次政府都是成立了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由政府宣布成立一个委员会,到最后的人选确定,如没有记错大约需时三个星期,我相信是需要些时间。

记者:大约预计限期在何时前会公布人选,因为大家都比较关心这个问题,会否越拖得久令大家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第一,是不会拖的,但无可避免是需要一个过程,我不可说,因为这最终是行政长官征得首席大法官的意见去确定,但我相信不会太久便会公布。

记者:问责方面,除了水务署可以循法律追讨之外,其实承建商只可循合约追讨,在建筑物条例上,房署的楼宇是否无法循法律追讨,这方面会否考虑,法例上是否有不足?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在法例规定上出了问题,无论是……如果水(方面)的,当然是水务监督根据水务设施条例去追究法律上的责任;如牵涉到建筑物的安全,当然是建筑物监督,即屋宇署亦有它在法律上的权力,这都是执法方面。另一层的责任当然是民事合约上的责任,这个就是我刚才所讲,房委会(房屋委员会)相对於总承建商要求要负在合约上的责任,所以我们说的是不同层次、不同性质的责任。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