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调查中成药受生物碱污染个案(附图)
********************

  卫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呼吁市民,不应服用由驻诊于九龙牛头角回春堂中医诊所的注册中医赵岚所配发的四款中成药,包括「蠲痹丸」、「久痹身痛丸」、「普济消毒」和「镇痉牵正散」,因上述中成药被发现含有不应包含的生物碱。

  署方昨晚(七月二十一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呈报一宗个案,一名五十七岁女子于服用由该中医所配发的上述中成药后,出现腹痛、流汗、乏力、口部和四肢淋痹等病征。她于七月十五日到基督教联合医院求医,经治疗后于七月十六日出院。

  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上述中成药含有生物碱,包括马钱类生物碱和槐属生物碱。根据有关标示成分,上述中成药不应含有被检验出的生物碱,但至今没有证据显示病人的病征与服用上述中成药有关。

  卫生署发言人说:「初步调查发现,上述中成药经该中医委托本地一持牌中成药制造商所生产,以及自行从另一本地持牌中成药批发商购得。署方已检取相关中成药样本进行化验分析。」

  发言人解释:「马钱类生物碱可于中药材如马钱子中发现,可引致肌肉收缩及抽筋。槐属生物碱则可于中药材如苦参中发现,可引致肠胃不适,例如恶心及呕吐。」

  卫生署正继续调查,至今没有接获其他病人因服用上述中成药后感到不适的报告。署方已指示该中医跟进受影响病人及监察他们的健康情况。

  发言人说:「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2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元和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完成后,署方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另外,署方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蒥民应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中成药。如服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有上述中成药的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5年7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