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香港房屋委员会主席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主席张炳良教授,以及房屋署署长应耀康今日(七月十六日)在房委会就公共屋邨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内部简报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今天早上房委会召开了一个内部简报会,特别针对我们有两个(公共)屋邨发现食水有超过世卫(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铅的成份的。今天出席的委员和小组委员是比较多的,有三十多位,在讨论过程中都是积极地、很踊跃发表意见和提出一些看法。我们用了三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今天只是房委会在发生了这个食水含铅问题,我们第一次、第一时间向委员交代情况。我们会继续在不同的小组委员会,适当地就相关问题再进一步讨论。今天的会议上,我作为房委会主席,亦都提出了正式的建议,由房委会成立一个检讨委员会。它会全面去检视我们质量的检验和工程监管的制度,包括物料方面的品质检验,以及我们整个工序,亦包括预制组件的问题,因为我们的确有相当多的部分是用预制组件的。这不只是房委会的工程,其他的工程都是有的。

  (检讨)委员会大抵上会有约十个人,我们今天没有定出具体的人选,但大原则是约有十个人。我们会在(房委会)委员里,包括一些小组的主席和其他无论在专业背景或来自一些界别,包括地区,能给予一些好的角度的委员。我们没有排除在有需要时,找房委会以外的人士帮手,但大抵上来说,都是以房委会委员为主的。我作为主席,是不会参加这个委员会的,令委员会可以放手地、全面地去检视我们的制度。如果觉得我们做得好的,当然予以肯定;如果做得不好的,我们便要去作改变、改革。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是委员亦都关心,现时有两个(公共屋)邨发生有超过世卫标准的含铅水办,我们怎样去跟进要负责任的承建商。我们过去都说过,我们一定是针对两个屋邨相关的主要承建商,即是中国建筑和瑞安承建。我们亦已经开始与他们两方面接触。现时我们尽快去做一些措施,就是在供水方面能够在相关的楼宇天台的水箱,铺搭一些下水的水管,能够令供水可以去到每一层。这个安排和两间承建公司都已经商讨,亦都会实行的。当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希望大约三个星期可以完成有关的工序。

记者:有很多个案尚未公布是哪一些大厦,为什么这么迟才说这些总承办商的名字?另外,当中有空置单位应该较容易调查,其实是什么原因这么久还未找到源头?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在整个供水链追查方面,大家知道发展局局长成立了一个专家(应为专责)小组。整个供水链就正本清源,铅的含量的源头,在供水链的不同阶段,究竟是否有不同的可能产生铅的一些因素,这是由这个专家(应为专责)小组去跟进。房委会的检讨委员会是检视我们本身的监管程序,我们把关做得好不好?我们有没有足够的监管的工作?这方面我们会去做。

  至于说公布承办商的名字,这在房委会来说不是一个问题,我们亦都说了,启晴邨是中国建筑,亦都说了葵联邨第二期是瑞安承建。葵联邨方面,其实我们当天公布说葵联邨的二期是有超标的水样本的时候,亦都一并说了。

记者:局长,刚才说追究两个承建商,想问当时签合约是否列明所有物料,包括焊接物都不能含铅,当局会有何追究行动?会否冻结、暂停两间承建商投标房委会工程,即暂时不容许他们投标;另外亦想问水喉匠说了焊接物是何标记供应,政府会否公开所有何标记参与或提供焊接物的工程项目,这些资料会否公开?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如果从房委会去跟进两个工程的主要承建商,我们是针对总承建商;总承建商如果再有任何分判商,总承建商仍然需要负上合约方面的责任。至于政府水务署作为水务监督,它去针对的是它的监督制度里的持牌水喉匠,这是房委会以外的事。

记者∶怎样向承建商追究责任,可否证实一下含铅焊料是否由中国建筑及端安提供?另外,有一些小组成员说含铅焊料报告是超过五成,可否证实这个数字?昨日有政党说验到水泉澳邨有些单位是含铅超标的,与你们的化验结果不一样,会否再验,为什么会不一样,是否政府的化验结果有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或者我先讲最后一点,然后其他由署长补充一下。关于水泉澳邨,我们前几天在水泉澳邨的四座,四座中有三座按照水务署及房屋署的一个有系统、专业的准则,供水的过程不同的,他们说的zone,即不同的区别,进行有系统的抽样去做(测试)的,当中水泉澳邨有三座所有水办都没有超标,剩下一座喜泉楼,只有三伙已入伙,在抽水样时,水样是来自一个空置单位,水样稍为超过世卫的标准。所以,我们在前天都说,我们觉得需要为喜泉楼再重新抽样,抽了十个样本,按照喜泉楼一个有系统的、按照一般水务的化验的方式去抽,抽了十个样本,都没有发现超标样本。所以在抽样角度来说,应该做了应有的抽样测试。

房屋署署长:关于启晴邨,我们之前有两个焊料样本发现含铅,我们自己的化验得出的含量是约百分之五十。

记者:这些焊接料是否由中国建筑提供?

房屋署署长:这方面我们未有确实的资料,但因为我们的合约内指定这些焊料不能含铅,对我们来说,总承建商中建公司需为此负责任。我们现要求它做临时供水工夫,及找出若有违规焊料要纠正这些事,基于这些,我们现正追究它。

记者:焊接物水务署及房屋署均有签名,这两个部门是否要负责?林德深指提供焊接物去安装是经水务署及房屋署签名,现验出有问题是否两个部门都要负责任?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这资料我是现在才听到你提出来,我们一定要去追查实际上是怎样的,因为我们说的是两方面的追究,第一,房委会作为批出合约给总承建商,如果启晴邨是中国建筑,所以我们依照合约一定要追究承建商,在品质方面,如果是违规的,包括在水管焊接方面违规,我们一定追究的。水务监督,这方面不是房委会,水务监督根据《水务设施条例》要确保那些工程、那些焊料不应该有铅质,这是规定,如果发现有的时候,他根据《水务设施条例》要去追究,就如水务署署长过去几天已解释过,他是根据《水务设施条例》追究持牌的水喉匠。

记者:林德深今天公开表示,物料全部都是由一间何标记公司,其实房委会辖下有没有其他屋邨,未必是林德深做,但由何标记提供焊料,有没有这方面的资料?会否再去检视那些(屋邨)是否要验?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水务署根据《水务设施条例》,水务署作为监管机构,当然它根据条例有其要去追究的地方,这里我不代表水务署去作任何评论。另外,我在房委会的角度而言,我们一定去追究总承建商,总承建商在整个工程可能有很多不同的分判,但责任一定是在总承建商上。

记者:既然要追究总承建商,是否不会让他投标,还是仍然可以投政府项目?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这个要待房委会再去研究。

记者:有委员引述你在会上表示中国建筑已经承认,或者承诺承担今次事件的责任,同时是否有委员提出担心自己人查自己人的问题,是否需要找独立第三方的人入专责小组?最后想问物料追查方面,现时再去追究来自哪里,或者是否含铅,会否都有困难,未必可以追查物料本身是否有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三方面。第一,如果说我们追究总承建商,我们是依照合约,如果它违反合约任何规定的话,它一定要作出补救,即英文「making good」,所以这一点总承建商是责无旁贷的。我们亦已经与总承建商接触及展开商讨,刚才我们提到两个总承建商都会首先即时解决供水问题,它们已同意会铺设下水管,希望去到每一层,这只是其中一样,房署会依照合约去追究总承建商。

  第二点关于检讨委员会,我已说过这个检讨委员会,是房委会我们自己作为大业主,我们发觉我们的屋邨出现问题,我们自己要看看究竟我们一直用的一套制度,无论是品质监管检验制度,或者是工程监管,究竟我们是否有做得不足的地方,这个我用「体检」去形容。这与其他任何可能就今次整件事会进行的调查是两回事,我们没有排除将来无论政府也好,或者发展局现在也有一个专家(应为专责)小组去追溯供应链方面有没有出现一些构成这个含铅量高出世卫标准的成因,那是另一个调查。在房委会而言,究竟我们的把关,过去的制度有没有不足的地方,我们要一个全面的检视。

记者:想跟进那个调查会否做内部调查,即由房署、房委会调查房署的职员,因为刚才亦有行家提到房署其实有验收那些物料,当中是否有人疏忽或失职而批出物料,会否做内部调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我相信调查(应为检讨)委员会检视我们的程序及制度时,必然要根据实际上的个案、工程,过程中如果有任何观察当然要在报告中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