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共乐共融2015--亲子互动音乐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七月十五日)出席「共乐共融2015--亲子互动音乐会」的致辞全文:

Monique(音乐儿童基金会创办人及行政总监胡庞倩渝)、罗嘉瑞医生(罗鹰石慈慧基金谘询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义工、各位热爱音乐的大朋友、小朋友:

  我非常高兴于一年左右的时间,三度出席支持音乐儿童基金会的活动,为这个将殿堂级的古典音乐,带到寻常百姓家的基金会打气。

  去年七月五日,我首次出席「共乐共融--亲子互动音乐会」,亲身体会让儿童免费接触各种乐器所带动的欢乐气氛。上个月(六月五日),我为基金会位于深水埗富昌邨的会址开幕,了解到基金会除了帮助基层儿童学习音乐、赞助他们购买乐器以外,更于会址设有一间专为家长而设的音乐灵修间,可见基金会既关注家庭内的小朋友,亦同样关心大朋友的身心灵健康。事实上,音乐除了帮助小朋友的脑部发育、陶冶性情,提升他们鉴赏艺术的能力外,更可以促进亲子良性互动,带动家庭气氛。

  这一切的可能性、心思、创意和爱心,也归功于音乐儿童基金会的创办人及行政总监Monique、基金会的仝人,以及所有支持其工作的义工、机构和善长。在你们过去三年的努力下,已有约780名主要来自深水埗区,年龄介乎六至十二岁的儿童受惠于基金会的工作。在此,让我们用掌声向你们致敬。

  特区政府深信,所有儿童和青少年,不论背景、兴趣,只要予以适当的培育和启发,让他们释放潜能,往往能够发挥无限可能。因此,我们从学校教育、课后支援、课外活动和全人发展等多个方面开展培育青少年的工作,务求推动多元卓越文化。我们亦致力改善跨代贫穷,凝聚社会力量,多层面促进青少年朋友的上流动力,让青年人尽情发挥。

  为了促进基层青少年的长远发展,政府于二○○八年四月拨款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结合家庭、社福机构、商界等不同界别的资源,以帮助基层青少年养成储蓄的习惯,学习规划未来和逐步实践目标,同时建立正面态度、个人抗逆能力以及社交网络等无形资产。为确保基金可以持续运作,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宣布为儿童发展基金预留额外三亿元的拨款。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弱势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此外,基金推出的计划现已惠及近7 000名基层青少年,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人士和居于板间房的朋友。我们已于今年上半年向非政府机构批出基金第五批计划,预计可惠及2 000多名新参加者。

  我们同时致力加强青少年的上流动力,以减少跨代贫穷。正进入密锣紧鼓的筹备阶段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预计推出后将有望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预计会惠及71万人,当中包括17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当然,除了特区政府的政策外,我们更有赖像音乐儿童基金会这类集合民间、商界、专业力量于一身的团体的共同努力,才可以让我们的儿童活出像音乐般精彩的未来。

  最后,我祝愿今晚的音乐会圆满成功,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并渡过一个愉快、难忘的晚上。多谢大家。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