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职业安全、标准工时和青年就业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一日)就职业安全、标准工时和青年就业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日前一宗致命交通意外可能涉及超时工作,现在的调查进度是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这件事,我是相当关注,亦向身故的那位员工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事发后,劳工处的同事已经即时跟进。首先,我们接触了雇主方面,亦到工地实际了解情况,发觉工地是有提供一些休息的地方,让员工在长时间工作后可以休息,还有床铺,这是第一。第二,我们亦与雇主方面联络,了解事件后,我们向雇主给予了一些意见。因为现在於劳工法例方面,雇主在职业安全健康的角度,是有责任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并确保员工的工时是合理的。在这方面,我们建议对长时间工作的员工,他们下班后应由公司提供车辆接载他们离开,而非要他们自己驾驶,让他们不用再费神驾车,而是提供一个接驳车辆。另一方面,我们亦配合警方的调查,进一步索取一些资料。在工伤赔偿方面,劳工处的同事会在赔偿角度尽量跟进这件事,我们都是关心的。雇主亦有责任一定要确保员工的工作环境是安全的,劳工处也有清晰的指引,在工时方面有适当的歇息是重要的。

记者:公司有提供一些休息的地方,但有没有调查他们有否提供休息的时间予员工?因为他们是连续工作了二十多小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据了解,公司是有提供一些适当休息的时段,但无论如何,我们也需与警方深入调查,了解事件的真相。这件事是很不幸,我们亦很关心所有这些长工时的员工的福祉,这点是重要的。

记者:其实业界方面都关注标准工时,有没有需要加快讨论标准工时?以及就司机日常的驾驶时间,当局有没有需要开始研究或设定一个上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标准工时方面,现正进行一个很深入的讨论,刘先生(刘展灏)亦是一个委员。大家要明白,委员会现在探讨的,正正就是标准工时的出发点──是以职业安全健康为出发点?还是标准工时以外的额外补偿?在数个层面角度也要看。因为在工时方面,除了部分行业有工作时间的上限之外,一般是不会有的,一般是雇主、雇员大家商讨协议,纯粹是两方面的协议,今次的环境都是同类型情况。但无论如何,(雇主)一定要提供一个适当的休息时段。据我们了解,雇主亦有这个安排,但发生了这件事,我们实际上也要与警方联系,究竟问题出在哪里,我们会跟进这点。

记者:需否加快标准工时的步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标准工时的步伐现时进展得不错。事实上,(标准工时委员会)在明年第一季会提交一个报告予政府。以现时的进度,我相信他们在明年第一季应该是做得到的。

记者:明年才提交,你认为需否加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像我刚才所说,标准工时有两个出发点。如果根据现在劳工界的诉求,说的不是一个工作时间的上限,不是设一个上限,而是设一个标准的尺度,超过了便要加班费,其实是指一个超时补偿,与限制工时是两码子事。但无论如何,我认为我们在保障劳工的角度,都要很认真的探讨这方面有什么可以做,是否我们要加大力度於一些工时长的工种,要雇主特别留意。今次雇主方面亦接受了劳工处的建议,长工时下班的员工不应驾车,他们公司应该要提供一些交通工具,让他们可以在车内好好休息,不要分心,这是实事求是的一个做法。

记者:传闻有一间中文报章停刊,劳工处有没有收到相关求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没有。如果大家是担心就业情况,我也顺带说一说,因为下星期三便是中学文凭试放榜,也有一些同学不会升学,或进入劳动市场,他们很担心就业情鶪。我想跟大家说,现时劳动市场的气氛仍然是好的,我们说的是百分之三点二的整体失业率。青年人的最新数字,有大约二万八千名十五至二十四岁的青年人正在待业,这数字其实与以往的数字很相若。现时劳工处每个工作天都收到超过五千份私营企业的空缺,其中的一成四至一成五是适合一些完全没有工作经验的中学毕业生。由现在至八月底,劳工处有一个「就业创前路」的特备职前培训和资讯提供项目,我们估计可以有四万名毕业同学受惠。我们会一路去做,所以想入劳动市场的青年朋友,现时是有一定的空缺存在,也有一些行业仍然是缺人的,所以大家不需要过分忧虑就业市场是否突然收缩,零售和旅游无疑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整体上气氛仍然是好的。



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