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学校联合结业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日)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学校联合结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Mr Leo Barretto(心光盲人院暨学校主席)、林樊洁芳院长(心光盲人院暨学校院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同学:

  我很荣幸获邀出席心光学校、心光恩望学校,以及心光幼儿中心的联合结业典礼,为这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的全体成员打气,并分享各位毕业同学及家长的喜悦。

  心光盲人院暨学校创办於一八九七年,是现时香港唯一的视障学校,服务盲人118年。心光恩望学校,则为视障兼智障及弱能的学生提供复康教育服务。心光一向以基督的精神,本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为视障及其他残疾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全人发展的机会,让学生在团结及互助互爱的环境中学习成长,协助学生克服视觉和其他的障碍,让他们成为自信、独立、有所贡献的市民。多年来,在心光师长的循循善诱下,培育了不少像庄陈友、游伟乐及曾芷君等的社会栋梁,充分显示教育助人发挥潜能、克服自身限制的作用。他们虽然视觉受损或失明,但却充满视野及远见,目标明确,意志坚定。

  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士的福祉,近年更持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以发展残疾人士的潜能,促进他们融入社会。随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於二○○八年八月在香港实施,政府正不断努力,保障所有残疾人士能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落实《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为此,我们致力为残疾人士,包括视障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及服务,包括建构一个无障碍的生活环境。

  政府在福利范畴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康复服务(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方面的经常开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28亿多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56亿元,增幅达100%,可见政府对残疾人士的承担有增无减。

  在无障碍通道方面,政府於二○一○年全面开展耗资13亿元大型改善工程计划,为约3 5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约240个公共屋恏提升无障碍设施。有关计划已於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

  在公共交通设施方面,运输署出版了《残疾人士公共交通指南》,为残疾人士提供最新资料,以方便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务。事实上,公共交通营办商一向都支持这理念,提升公共交通设施,例如港铁为视障人士而设的设施包括视障人士引导径、扶手电梯发声器、触觉车站布置图、出闸机装设发声器等。而现时所有专营巴士均设有报站系统,提供三语车站资讯。所有这些设施都是为便利视障人士使用公共交通运输服务。

  为65岁或以上的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提供的公共交通「两元」票价优惠计划推行以来,深受市民欢迎。现时每天平均利用此计划走进社区,融入社会,扩阔个人社交及生活圈子的人次高达880 000,其中110 000为残疾人士,其余770 000是长者。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今年预计要动用九亿元发还有关公共运输机构及营办商车资的差额。

  政府同时关注残疾人士的公开就业,并致力透过劳福局、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及民政事务局的多项计划,鼓励雇主聘用残疾人士,支援残疾人士有平等公开就业的机会。在未来日子,我们会加大力度,全方位协助残疾人士就业,让他们发挥潜能,服务社会。

  为配合《残疾人权利公约》在香港实施,劳福局已增加康复服务公众教育活动的每年经费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约1,350万元,期望透过以「无障碍社会,由平等开始」为口号的公众教育活动,让市民大众更了解残疾人士的权利和需要,促进残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社会和发展潜能。

  展望未来,劳福局会继续与康复谘询委员会、非政府机构、公共机构、残疾人士团体和社会各界合作,举办全港及地区性康复服务公众教育活动,推广无障碍和共融社会。

  最后,我衷心祝愿心光的全体仝人,彼此扶持、共勉,继续为视障人士导航引路,亦祝愿各位毕业同学,身心康泰,於校园内外,继续发光发热。多谢大家。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