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爱家爱港『童』您茁壮成长」2015启动礼前,就二元交通票价优惠计划、民生项目拨款和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首先说说二元乘车优惠,今日是一个新的阶段,有55条「绿色」专线小巴路线加入二元乘车优惠计划,是九龙和新界的路线,港岛的99条线早已全部覆盖。今次这55条路线加入后,把覆盖面扩大至百分之九十一。今次主要亦有些包含公共医院的路线,因为有些公共医院的接驳纯粹只有「绿色」小巴,其他巴士是去不到的,以深水桋的明爱医院和葵涌的玛嘉烈医院为例,对於一些长者和残疾人士覆诊来说,他们亦会受惠。余下尚有44条路线未加入,运输署已努力和有关营办商接触,有些已表示乐意在短期内例如更改八达通和残疾人士咭的阅读器,因为两个阅读器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一定要整合一个平台。另外有些要和股东讨论财务的安排,因为始终在我们的补贴过程中一定要核数。政府就二元乘车优惠计划的开支,未涵盖「绿色」专线小巴前是每年约六亿元,我们估计涵盖「绿色」专线小巴后会增加三亿元,即是每年九亿元。这个随人口老化,数字肯定会上升,劳福局是负责拨款去补贴,这笔钱我们觉得很值得花,因为多些长者可以走出社区,残疾人士也可以活跃些。数字亦显示初步是有成效的,因为现在每日利用二元乘车优惠去走进社区的人士,长者有77万人次,残疾人士是11万人次,即是说每日有88万人次因为有二元乘车优惠,推动他们走出社区,扩大他们的生活圈子,真是过一个活跃、丰盛的晚年和黄金岁月,特别是融入社会、做义工、探望孙儿,所以整个计划对社会和谐来说是一个好的举措。我们希望余下的44条「绿色」专线小巴路线可以尽快加入计划,这样「绿色」专线小巴路线可以全部覆盖,二元乘车优惠计划便真的是通行无阻,打通所有脉络。

记者:财委会那边,政改方案否决后,你觉得审议进度如何?现在「三粮」过了,你对於随后的工程的审批进度,你怎样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整体上是比较乐观的。例如在前日晚上已通过那些纾缓措施,下个月的今天可以把55亿元的「三粮」亲自送到120万基层市民的户口里,我们的同事在这个周末开始已经调校社会保障系统的电脑。我们要用四个周末的时间,因为平日周一至五,整个社会保障系统有百多万人受惠,是不能把它弄停的。我们唯有在周末让同事去调校,所以调校的工程一定要做。第二是我看到在即将来临的星期五亦有三个我们的议题,是有关劳福局方面的,有两个是康复的综合服务大楼,其中一个在小榄是很大规模的,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大型的残疾院舍,有1 150个宿位,亦有500多个日间的训练名额。在观塘亦有一个中型的,有300个宿位,亦有200多个日间康复名额。上水亦有一间合约安老院舍。我有信心会通过的,因为这些全都是帮助弱势社群,是没有什么争议的,我相信所有政党、议员亦乐於见到尽快可以批出拨款。至於未来的日子,我相信最重要是建立一个良性的互动基础,大家合作。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改善行政、立法的关系。我是比较乐观一些。

记者:有关乘车优惠方面,还有44条路线未覆盖,是哪几条路线?它们是覆盖哪个范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那44条路线主要是九龙和新界的。港岛的99条路线已经全部覆盖。我们今次加入的55条路线把覆盖面加至百分之九十一,即是还有百分之九,即44条路线是在九龙和新界的。大部分路线我们也尽量争取在今次,即今日推出,都已全部可以做到。余下的44条路线很多其实其他的交通工具可以覆盖到,例如有港铁、东铁、西铁或巴士等等。但我们亦会继续努力,运输署和我们希望最终可以完全覆盖所有路线,运输署亦有新的政策,就是现在我们容许「绿色」小巴营办商自行决定是否加入计划,但是将来发牌予新路线的时候运输署会要求营办商一定要加入二元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虽然加入计划他们本身是没有损失的,但是最主要是他们要接受规管、监管,和在核数方面,这些往往就是构成他们股东之间大家有没有一个协议呢?反而这是一个障碍,因为技术性的障碍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去克服,例如阅读器等等,我们会尽量协助他们。

记者:什么时候可以全面覆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希望能够给予一些时间,我相信最低限度要几个月的时间,因为股东方面。技术层面反而我们是克服到的,最重要是股东愿意接受有核数程序、财务安排等等。我相信要有文化改变,加上有地区人士的诉求,我相信很多营办商最终会大家一起去做。

记者:院舍券(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是否计划在推出时引入个案管理模式,和有没有考虑扩至全港所有院舍,因为业界也有这个诉求?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目前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是一个试点的计划,是一个试验计划,目的是要「钱跟人走」。目前是由院舍、非政府机构决定为长者提供哪些服务,我们将来是给予长者选择权,用家为主导,这是第一点。第二亦透过服务券希望能够带动私营和合约安老院舍进一步提升质素。正正是有很多人担心私营安老院舍的质素参差、良莠不齐。实际上这几年很多私营院舍已经是向好的方面推进,甚至社会福利署买位也是买甲一位,我们现在的构思是如果你给予长者服务券,我们给予一张等如甲一级面值的服务券,即现在是11,685元。大部分的私院长者其实很多也是利用综援金去居住的,而综援金最多也只是六、七千元,大家可以想像当中的差别很大。正正是我们希望透过运用多些资源,亦给予长者选择权,让院舍券可以起动私院进一步的优化、变得优质。在过程中,目前港大的顾问团队正在考虑整个监察的机制,特别是质素保证方面,和在给予长者院舍券时是否要有个案的管理呢?顾问团队正在这些方面做工夫,所以我们要多给他们几个月时间,原本我们九月推出试点,我们觉得有需要、亦值得等一等。我们估计明年上半年一定可以推出试点计划。



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