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添马乐·容·融」嘉年华会暨新家园协会五周年会庆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添马乐·容·融」嘉年华会暨新家园协会五周年会庆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新家园协会荣誉赞助人)、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许荣茂会长(新家园协会董事会会长)、李思廉监事长(新家园协会监事会主席)、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嘉年华会,既祝贺新家园协会五周年会庆,更与3 000位市民一起创造「千人筑福香港」的世界纪录,以宣扬关爱互助、和谐共融的重要信息。

  首先,让我衷心感谢新家园协会自二○一○年六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为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提供一站式的社工辅导及谘询服务,协助他们就学、就业,以及在不同方面融入社会。在短短五年间,协会已於全港的五大区设立地区服务处,网络覆盖港、九、新界,会员数目逾10万人;并於广东省和福建省设有共六个服务单位,服务即将来港的人士、家庭和居住於内地的香港长者。

  五年来,协会的总服务人次更超过50万,体现协会「服务无界限,专业显不凡」的精神。新家园协会的的确确是民间建立共融文化的重要推手,成就卓着,值得予以充分肯定。

  正如行政长官於刚发表的《施政汇报》中指出,本届政府就任三年,致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民主。至今,在许多方面,例如扶贫、安老、助弱、培幼等多个范畴,也取得实质进展。

  民生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经常开支中,接近六成用於教育、医疗徖生和社会福利这三个主要民生政策组别,充分说明我们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

  在扶贫工作方面,我们先后推出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广东计划、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等利民措施,对於贫穷情况有一定的纾缓作用。二○一三年扶贫政策的成效也是过去五年最显著,整体贫穷人口由二○○九年的104万首次跌破100万至二○一三年的97万,贫穷率也由百分之十六下降至十四点五。虽然我们在扶贫工作上取得阶段性的实质成果,但我们不会松懈,并将继续努力。

  我们正密锣紧鼓筹备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津贴以支持就业、改善跨代贫穷为主轴,预计於明年第二季推出后,将有望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惠及71万人,当中包括17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以安老方面为例,我们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方针,全面建立敬老文化,缔造老有所为的社会环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约68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约11.5%;而本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62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9.1%。

  再以康复服务为例,单计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不包括综援及福利金的相关款额)、劳工处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方面的开支,特区政府投放在残疾人士支援服务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亿元,增幅达100%。

  这些数据非常清晰的说明,本届政府勇於改善有需要人士的生活,而我们的决心和承担,风雨不改,毋庸置疑。

  当然,要社会真真正正的做到和谐共融,不能单靠政府的力量去达成。要互助互爱的文化植根香港,我们必须透过民商官三方协作,新家园协会等民间团体的全力支持,跨界别推动助弱、扶贫、安老等重要的民生政策。

  展望将来,让我们一起发挥同舟共济之情,为香港谱写更多不朽名句,创造更多优秀的世界纪录。多谢大家。



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