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筑福香港海洋公园欢乐夜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六月二十六日)出席筑福香港海洋公园欢乐夜的致辞全文:

黄敏利主席(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主席)、刘林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部长)、各位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的领导、各位参加活动的大朋友、小朋友:

  感谢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邀请我参与成立后的首个慈善活动,分享3 500位基层朋友於海洋公园游览和聚天伦的快乐。

  成立於五月十八日的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由九位香港工商界热心人士发起,旨在凝聚各界的爱心,共建跨界平台,以加强对弱势社群的关怀和帮助,与特区政府希望透过民商官三方协作扶贫助弱的政策方针一脉相承。在众多善长的踊跃捐助下,基金会现已筹得逾三千万元的善款,为往后的慈善工作奠下良好根基,实在可喜可贺。

  本届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将扶贫、安老、助弱、培幼提升为施政重点。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高达59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4%,仅次於教育,较上年度的545亿元,增加9.5%。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经常开支中,接近六成用於教育、医疗徖生和社会福利这三个主要民生政策组别,充分说明政府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

  以扶贫工作为例,我们的方针是鼓励青壮年人就业,自力更生;改善跨代贫穷,促进社会流动;同时善用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帮助不能自助的人。自开局以来,我们在扶贫工作上取得阶段性的实质成果:先后推出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广东计划、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等利民措施,对於贫穷情况有一定的纾缓作用。二○一三年扶贫政策的成效也是过去五年最显著,整体贫穷人口由二○○九年的104万首次跌破100万至二○一三年的97万,贫穷率也由百分之十六下降至十四点五。当然,我们不会松懈,并将继续致力扶贫工作。

  以支持就业、改善跨代贫穷作为政策理念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正进入密锣紧鼓的筹备阶段。预计津贴推出后将有望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惠及71万人,当中包括17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我们亦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儿童发展基金、携手扶弱基金等跨界别平台,全面推动不同界别人士参与扶贫、助弱的工作。

  最后,我祝愿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会务兴隆,并与特区政府携手,让社会上更多有需要的朋友得到帮助,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多谢大家。



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