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社区保姆服务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二○一一年一月宣布将「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照顾计划)常规化,并将其服务范围扩展至全港18区。有参与照顾计划的社区保姆向本人反映,照顾计划自二○○八年推行以来,他们的服务津贴一直维持在每小时18元至22元,比法定最低工资的水平还要低。此外,有营办照顾计划的机构(营办机构)向本人表示,由於社区保姆服务津贴偏低,难以招聘到保姆,令保姆服务供不应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检讨社区保姆所获服务津贴偏低的情况;若有检讨,为何一直没有提高该项津贴;会否考虑提高该项津贴以吸引更多人投身为保姆,从而令保姆人手增加和稳定;

(二)会否考虑为社区保姆提供适切的培训,以提升及划一保姆服务的质素;

(三)现时全港有多少名社区保姆;有否评估需要幼儿照顾服务的家庭数目;如否,原因为何;

(四)过去两年,有否就各营办机构招聘社区保姆的情况,以及每月平均使用服务的人次作出统计及检视;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除照顾计划外,现时为两岁或以下儿童提供暂托服务的育婴园和幼儿中心的数目及其服务名额分别为何;是否知悉,过去两年,各营办机构平均每月(i)接获多少宗关於暂托幼儿服务的查询及(ii)有多少宗轮候中的服务申请,以及(iii)申请人一般需轮候多久才获得服务?

答覆:

主席:

  就谢伟铨议员问题的五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照顾计划)的目的,是为有服务需要的家长,在邻里层面提供具弹性的日间幼儿服务,并同时提升社区互助与关怀。自二○一一年十月开始,照顾计划覆盖全港18个分区。参与照顾计划的社区保姆是义工,而他们所得的津贴是义工奖励金。营办机构厘定社区保姆的?励金水平时,一般会考虑当区家庭的承担能力及社区保姆供应情况等因素。

(二)根据营办机构与社会福利署(社署)就照顾计划签订的服务协议,营办机构须为社区保姆提供适切的培训,而培训内容一般包括照顾婴幼儿技巧、幼儿营养、虐儿个案辨识及家居安全等,以确保社区保姆的质素。

(三)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照顾计划下的社区保姆人数约为1 700人,现时18区合共提供最少954个服务名额。照顾计划的需求受不同因素影响及不同时间会有所改变,营办机构会因应区内实际的服务需求灵活调整服务名额,而社署会因应服务名额的增加适当地向营办机构提供额外拨款。

(四)社署定期收集服务数据以检视照顾计划的推行情况。在二○一三至一四和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照顾计划的全年服务人数分别是10 594人和11 899人,即每月平均服务人数分别为883人和992人。

(五)现时,有10间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和204间资助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为六岁以下的儿童提供暂托幼儿服务,合共提供434个服务名额。社署没有备存暂托幼儿服务的查询、申请个案数目及轮候时间的资料。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