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特区政府提出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修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提出的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在昨天和今天10多小时的议员发言中,支持通过议案的议员有理有据地为推进香港的民主发展作了清晰的表述。他们的发言,充分反映了多数市民对普选行政长官的诉求,和议员应有的那份实事求是、理性务实的从政态度。我在此感谢他们在过去20个月的政改讨论中付出的努力,和对政改谘询专责小组的工作的肯定。

  另一方面,我亦留意到多位泛民议员在他们的发言当中,依然围绕几个议题去作出批评,包括中央的权力、真假普选、专责小组没有反映香港人的意愿等。他们这些批评,在过去20个月专责小组三人都在不同场合,包括昨日的开场发言都解释过,所以我无意再详细覆述,只是想扼要提出两点,作为我对这二十个月政改工作的体会。

政改讨论基础

  首先,在处理政制发展这个重大的议题时,如果谘询要有成效,讨论要有建设性,先决条件是大家必须要有共同的宪制和法律基础,即《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但很可惜,泛民议员由政改讨论开始一直到今天,都漠视《基本法》下中央在特区的政制发展中的角色,无视在《基本法》第四十五条中,已经清楚写明香港特区的普选行政长官制度,是涉及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泛民议员到今天仍然为了争取他们所称的「真普选」,坚持各种企图削弱甚至剥夺提名委员会权力的方案,包括在这两日的发言中仍然坚持的「公民提名」,又或者坚拒中央在特区政制发展上的话语权。正如我在谘询期间多番重申,在特区推动民主发展,如果偏离了「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无视宪制的要求,任何讨论将欠缺最根本的基础,结果就是难有寸进,一事无成。

  针对泛民议员重启「五步曲」的要求,我想指出,现实是我们已经有《基本法》清晰的条文,有经过深思熟虑而制定的《8·31决定》,倘若泛民议员依然无视这些对香港政制发展有约束力的宪制性文件,依然继续去以各种手段胁迫中央和特区政府去接受不合《基本法》和《8·31决定》的普选方案,恐怕香港市民普选行政长官的愿望将无法实现,普选立法会全体议员的目标更加是遥遥无期。

专责小组的工作

  第二,有泛民议员批评专责小组没有尽力做好工作,对推动民主发展没有承担,没有如实向中央反映香港人的意见。有些议员用上侮辱性、贬低性的言词,肆意无理向我们三个人作出人身攻击,我绝对不能接受,这亦不是在本会会议上议事论政应有的态度,更加无助建立理性的沟通,以及改善行政立法关系。主席,作为专责小组的组长,回望过去二十个月,即使专责小组的工作并非十全十美,即使我们三人的表现并非无懈可击,但好像李卓人议员昨天所说的一样,我可以「昂首地」说,这二十个月以来,律政司司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和我,一直克尽己职、依法办事、努力在社会上寻求共识。为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我们一直不辞劳苦,谘询香港社会各界就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意见,让行政长官如实向中央作出报告,并严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向立法会提出行政长官普选方案。整个过程都公开透明,受立法会议员和香港市民的监察。我们深信提出的方案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是在现时香港的实际情况下最好的方案,亦得到四成多至六成香港市民的支持。对於这20个月的工作,我们问心无愧。方案能否通过,现在就在各位拥有宪制权力的议员手中。如果最后由於泛民议员的坚持,令全港五百万名合资格选民丧失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机会,我相信很多市民和我们专责小组三个人一样,都会因为选举权被白白剥夺而感到十分可惜及沮丧。责任谁属,我相信市民心中有数;对於三人小组的评价,我确信公道自在人心。

  昨天有报章从上面的记者席,拍摄到我写下「『太上心』,要保重身体!」的字条。事实上,在过去20个月,很多身边的同事、好朋友、甚至市民,和在座的一些立法会议员,都对我说过这两句话,我很感谢他们的关心。可能他们太了解我的性格,所以希望我在努力工作之余,不要影响到自己的健康。所以到了这个最后关键时刻,我昨天很自然把这两句话写下来,提醒自己,在政改这件艰巨的工作上,即使最后结果未必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於心。

重建沟通互信

  主席,在今日表决后,本届特区政府就政改的工作将告一段落,政改谘询专责小组亦随即解散。经过20个月的高度政治化和两极化的争论,很多市民或者已觉得厌倦,认为需要让社会稍作喘息。

  在座的各位议员、现时在立法会外集会的市民、每一位香港市民,或许你们对政改一事都有不同的立场,但今日表决之后,无论结果如何,社会或许需要时间冷静一下、反思一下。反省过去20个月在香港发生的事,思考香港未来的方向。在今日之后,我们应该放下分歧、重新出发。香港是我们的家,我们仍需继续走下去;经济发展问题,社会民生问题,仍需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处理。

  这20个月处理政改工作,令我更坚信社会各界在处理各项社会议题、应对各种不同挑战的时候,都应采取理性务实、互谅互让的态度,加强沟通,建立互信,共同处理问题。我相信,只有透过不同方式、渠道、组合的沟通,才能够有效减少误解、增强互信;只有沟通,我们才有更大空间,放下个人利益,以香港整体及长远利益和福祉为依归,一起解决问题。

  我曾经说过,处理今次政改是我三十五年公务生涯中最艰难的工作。在过去20个月一直支持我咬紧牙关继续走下去的,除了不时收到的鼓励说话之外,还有三样的个人信念:第一,是确信政改方案是现时特区政府能提出的最好方案,亦是最符合国家和香港整体利益和福祉的方案,值得向香港人推介;第二,我热爱香港这个我生於斯、长於斯,称为家的地方,竭力对香港的民主发展出一分力;第三,是我时刻都怀方案能够获得通过的盼望,即使方案最终被否决,过去20个月的工作都可以撒下种子,为未来的政改讨论打下基础。无论今天成功与否,我觉得我都可以对自己、对香港人作一个交代。

  此时此刻,我因为政改方案将会被否决而感到痛心、失望。我无法预知香港的民主发展什么时间可以重新上路,但我深信只要我们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坚守包括法治的香港核心价值,保持对香港那份信念、热爱和盼望,香港仍然是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