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托儿服务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现时小学、幼稚园及学前资助托儿服务均严重不足,未能照顾家长对服务的需求。以观塘及黄大仙区为例,区内没有资助托儿服务,长全日制幼稚园的学额亦不足。另一方面,现时坊间有不少非政府机构营办收费托儿及课余托管暨补习服务(非政府托儿服务),有小学更邀请非政府机构于下课后在校舍营办有关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计划在各区增加资助托儿服务的名额,特别是观塘及黄大仙区;如有,详情为何;因应安达臣道发展项目的公营房屋即将入伙,当局有否评估观塘区对托儿服务的需求;如有,详情为何;

(二)有否统计现时有多少所中/小学提供非政府托儿服务;如有统计,按个别学校列出有关资料;有否计划鼓励更多学校提供非政府托儿服务;

(三)现时长全日制幼稚园的数目、提供的学额及学生人数分别为何(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当局有否计划鼓励更多办学团体营办长全日制幼稚园;及

(四)鉴于有不少家长表示难以比较资助托儿服务及非政府托儿服务的质素,亦难以获取服务名额等资讯,当局会否考虑提供一站式资讯服务,整合各类托儿服务的资讯,以供家长参考?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在征询过教育局的意见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为支援妇女兼顾家庭和工作,以及进一步回应社会上对幼儿照顾服务的需求,政府有计划在服务质素、服务名额及服务时间上各方面加强托儿服务,包括:

(i)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向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及提供「延长时间服务」及「暂托幼儿服务」的单位提供资源,加强督导及行政支援;

(ii)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在沙田区增加约100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为三岁以下的幼儿提供全日制服务;及

(iii)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阶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把服务六岁以下儿童的「延长时间服务」名额由现时约1 200个增加约5 000个至约6 200个。

  政府会继续在有殷切服务需求的地区规划新的幼儿中心,亦会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邀请非政府机构设立附设幼儿中心,已有两间机构初步建议可合共提供约100个自负盈亏的名额。与此同时,社会福利署(社署)计划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就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规划展开顾问研究。

  至于在观塘及黄大仙两区,资助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为三岁以下幼儿提供的服务名额分别为642个及410个,而在安达臣道附近,共有25间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和独立幼儿中心,其中14间为资助幼稚园暨幼儿中心。连同私营/非牟利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和独立幼儿中心,该两区整体托儿服务尚有一定的余额(有关的名额及使用率载列于附件一)。

(二)教育局提供恒常拨款支援中、小学进行课后学习及支援活动。中、小学一般在课后至黄昏时段为学生提供多元课后活动。课后活动旨在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成效以及促进全人发展和个人成长。就此,教育局实施「校本课后学习及支援计划」向学校和非政府机构分别提供拨款,为清贫学生筹办校本和区本的课后活动。在二○一四/一五学年,上述计划的拨款总额约为2亿4千万元,其中884所学校共获1亿1千3百万元,而175个非政府机构筹办共528个「区本计划」,所需拨款共约1亿2千7百万元。此外,在二○一四/一五学年,共98所学校/非政府机构参与关爱基金「课余托管试验计划」,当中49所为学校与非政府机构协作提供课后活动,其余由学校推行,有关拨款共约3千8百万元,受惠学生人数超过11 000名。

  另一方面,政府于二○一五年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4亿元,其中2亿元用作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专款,鼓励更多商界伙伴与非政府福利机构和学校合作,为来自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推出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专款申请于二○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截止时,社署共收到105份申请。

(三)香港的幼稚园一向由私营机构营办,运作灵活多元,适应力强,能迅速回应家长的诉求(包括按需求增加全日制服务、利用空置班房或扩充校舍增加整体学额等)。在二○一四/一五学年,按区议会分区划分,长全日制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数目、学额数目和学童人数表列于附件二。

  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委员会)于二○一五年五月二十八日向教育局提交报告,就幼稚园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当中包括如何鼓励幼稚园提供更多全日制或长全日制服务,以照顾在职家长的需要。教育局正仔细审视委员会的建议,并会进一步收集及考虑业界及公众的意见,制订合适的政策和具体措施。

(四)现时,公众人士可透过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网页内的《幼儿服务》部分,直接连结已上载于社署网页的服务资料,分别有幼儿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暂托幼儿服务、延长时间服务、互助幼儿中心、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详情,包括营办机构和中心的名称、地址、联络电话、服务对象、名额及收费。这两个网址如下: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
www.gov.hk/tc/residents/housing/publichousing/#/tc/residents/housing/socialservices/

社署
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family/sub_listofserv/id_childcares/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