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二元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进一步扩展和公共福利金拨款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三日)出席保良局「关怀长者心」地区安老服务计划2015开展仪式后,就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进一步扩展和公共福利金拨款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首先讲讲二元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乘车优惠(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我们在三月底时已经第一阶段扩至绿色专线小巴(绿巴),第一阶段有407条线已加入计划。在这一至两个月间,我们劳福局与运输署的同事很努力,亦与业界大家进一步(扩大计划覆盖面)。在两个星期后,即在本月二十八日星期日,我们可推出第二阶段,届时有55条线,在九龙有17条线,新界有35条线,以及有一些跨九龙及新界区的跨区专线小巴共3条线,总共有55条线投入计划。届时会把覆盖面由第一期的81%覆盖提升至九成一,即增加达一成(十个百分点)之多,亦明显会有更多长者及残疾人士受惠。

  我们亦会继续努力,余下的44条线,运输署会继续努力与营办商商讨,部分营办商亦很乐意在短期内进行一些改装,尽快投入计划;另外有一些仍需要一点时间,例如与股东讨论等。所以我们整体上认为余下的44条线,相信可分阶段、陆续、很顺利地加入,到时覆盖面可做得颇完整。事实上,(优惠计划)在绿色专线小巴推出后的这两、三个月,多了很多长者及残疾朋友走出社区。有两个数字值得大家留意,就是我们未推至绿巴前,每日有约65万长者人次,数字现在去到每日有77万长者人次,即多了十多万。残疾人士也去到11万人次,以前只有7、8万人次,现在去到11万。我们估计现时每日维持88万人次,所以政府的投放亦会增加。我们未扩展至绿巴前,一年补贴运输公司──因为我们一定会将差额由政府承担──由5亿8千万元,我们估计今年会增至约9亿元。但这些钱,我认为是值得的,因为可令更多长者走入社区,扩阔其生活圈子,(实践)积极乐颐年、老有所为,所以政府会继续在这方面努力。

记者:局长就民生拨款方面也呼吁议员不要拉布,但其实据了解,「三粮」、安老拨款都未上财委会的议程,想问一下何时会提交上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三粮」方面,即多付两个月(公共福利金)津贴,我们十分关注。所以我亦屡次呼吁立法会议员,希望能够实事求是,因为共有120万基层市民会受惠。这两个月的津贴对纾缓他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亦希望大家在议事日程上,如果在财委会的议程上尽快处理手上的议程,让其按一贯做法,可尽快处理这些纾缓的措施。不是只有津贴,其实公屋的免租也是放在一起的,是整个配套。

  另一方面,随预算案在上月通过了,我们亦会在今个月底追补所有福利金的周年调整,有百分之四点七。这四点七,例如长者生活津贴会增至2,390元,这些差额、加幅,即105元,会在这个月底发放的时候,一并追补二月一日开始的升幅金额,基层市民亦多一点钱。

记者:其实何时会交上财委会作议程?因为其实过往都是在暑假前就会通过,但今次是不是也很难在暑假前通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我们很难预测,因为一切视乎财委会议员(审议)的进度,因为现在根据进度,我们仍然有些其他的议题要待审议,一定要处理了手上的议题,那些其他议题就可跟上。这些民生项目,我一再呼吁大家,希望能够以基层市民的福祉为依归,尽快处理。

记者:暑假前是否无望通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切视乎他们处理手上议题所需的时间。但若继续拖下去,所剩下的会议其实很少,只有三个会期,所以机会其实视乎议员是否能掌握时间,是否以以民为本为出发点,这点最重要。

记者:民生议题要让路予创科局,是否政府都牺牲了市民的福祉?如果要让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大家不要有错觉是「让路」或「阻住条路」,因为按照议程去做,其实政府有一贯的财政纪律,亦有其开会的规则,亦有一定的规范我们要跟随。

记者:意思是否不会放在创科局之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一定按照现时的日程去处理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