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仁济医院「仁济安老送关怀·爱心福袋贺回归」揭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三日)出席仁济医院「仁济安老送关怀·爱心福袋贺回归」揭幕礼的致辞全文:

林炜珊主席(仁济医院董事局主席)、梁智鸿医生(安老事务委员会长者学苑发展基金委员会主席)、各位仁济医院的领导、友好、各位长者: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与大家一起将关爱长者的文化带到社区,同时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祖国十八周年这个大喜日子。

  仁济医院一直秉持「仁者存心,济世利众」的精神服务广大市民,今年更是连续第六年主办「爱心福袋」送赠活动,并打算於六至七月间,向有需要长者派发共60 000个福袋。事实上,活动自二○○九年开始至今,已送赠超过36万公斤米包及大量的「爱心福袋」。正所谓物轻情意重。我在此衷心感谢仁济医院的全体仝人、蓬瀛仙馆、新界社团联会,以及多个赞助和支持活动的单位,向有需要的长者送暖。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长者的福祉。我们提倡「积极乐颐年」的精神,同时致力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的支援。

  过去五年,特区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9亿元增至61亿元,增幅超过五成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约68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约11.5%。而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62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9.1%,显见我们对改善长者生活质素的投入和承担。

  为鼓励老友记和合资格残疾人士走进社区,并促进关爱共融社会的建立,政府自二○一二年六月底推出「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即俗称「两元优惠计划」。计划已分阶段在港铁、巴士和渡轮和绿色专线小巴推行。

  正如我於今天早上提及,劳工及福利局打算於本月二十八日,正式将优惠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的第二阶段,届时计划将涵盖462条绿色专线小巴路线,占所有路线约91%,比第一阶段增加10个百分点。现时,计划每日吸引约88万人次使用,当中长者乘客约占77万人次。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将由去年的5.8亿元增加至逾9亿元。

  此外,本届政府自开局以来,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使得约42万名长者受惠;高龄津贴广东计划自推行以来,已有约17 000位长者获批津贴。我们亦作出了不少策略性、崭新的尝试及努力,例如开展「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推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以在中、长期增加约9 000个需求殷切的长者住宿及日间护理名额,及共约8 000个康复服务的名额;推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及探讨「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可行性等举措,既加强中、长期的服务规划、硬件配套、增加服务名额供应,亦为长者提供更多元化、更具弹性的服务选择。

  最后,我祝愿大家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