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保良局「关怀长者心」地区安老服务计划2015开展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三日)出席保良局「关怀长者心」地区安老服务计划2015开展仪式致辞全文:

陈细洁副主席(保良局副主席暨节目筹委会主席)、曹贵子总理(保良局总理暨节目筹委会主席)、各位保良局的领导、友好、赞助机构代表、各位长者哥哥姐姐:

  我不时有出席支持保良局「关怀长者心」地区安老服务计划的活动,既宣扬敬老的信息,亦为一班关心长者的善长、义工打气。

  保良局连续十一年举办「关怀长者心」地区安老服务计划,透过「社区饭堂」,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一日三餐热食;安排义工於节日向独居长者送暖;更提供陪诊、陪同行动不便的长者游览等服务,尽显保良局仝人关顾长者的心思。今年活动更以「连成一善」为主题,希望凝聚市民和企业的参与及捐助,加强对长者的支援。这做法与特区政府起动民商官参与,共同扶助弱势社群的方针,一脉相承。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长者的福祉。我们提倡「积极乐颐年」的精神,同时致力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的支援。为更佳应对人口老化所带来的挑战,并缔造「老有所为」的社会环境,政府希望善用各种机会,使年纪渐大的长者得以保持健康,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并得到保障,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

  为鼓励长者多些走进社区,丰富社会资本,发挥关爱共融的精神,政府自二○一二年六月底推出「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即俗称「两元优惠计划」。计划已分阶段在港铁、巴士、渡轮和绿色专线小巴推行。

  我在此向大家预先披露一个好消息:本月的二十八日,优惠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将踏入第二阶段,届时计划将涵盖462条绿色专线小巴路线,占所有路线约91%,比第一阶段增加10个百分点。

  港岛所有共97条绿色专线小巴路线,早已於三月二十九日,全部纳入优惠计划。第二阶段将新增17条九龙的路线、35条新界的路线,以及3条横跨九龙和新界的路线。

  事实上,「两元优惠计划」深受老友记欢迎,我经常落区也接触到不少长者对计划十分赞赏。计划每日吸引约88万人次使用,当中长者乘客约占77万人次。

  随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加上高龄人口持续增加,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将由去年的5.8亿元增加至逾9亿元。计划鼓励老友记和合资格残疾人士走进社区,促进关爱共融社会的建立。

  要达到「积极乐颐年」的目标,除了政府需要投放资源外,更有赖各社福伙伴的共同配合、商界、企业的支持,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

  最后,让我再一次感谢保良局的仝人,以及所有参与计划的义工朋友、机构和企业,你们的积极参与,正好将「关怀长者」的精神带到社区每一个角落。多谢大家。



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