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5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三日)出席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和社会福利署(社署)合办的2015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致辞全文:

海伟(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各位机构主管、各位同工、各位服务使用者、各位同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2015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每年我也十分重视和珍惜这个与社福界同人,以及各位机构同工真诚对话、深入交流的难得机会。

  这个由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社署、社联和业界共同搭建的策略性平台,自二○一二年运作至今,为整体福利服务发展的优次,以及福利政策制定的方向和方针,奠定了强而有力的基础。

  事实上,政府过去几年一直有就社联提交的具体建议在《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内作出正面回应,例如我们决定制定贫穷线、实施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以及加强幼儿照顾服务等。可见这个多方参与的福利服务规划机制行之有效,既充当政府与民间的重要沟通桥梁,亦成为政、社深度协作模式的典范。

  本届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和推动福利服务的发展。我们的决心和承担,既体现於公共资源的投入,亦见诸施政重点的订立。

  因应高龄社会的来临,劳动力的萎缩,家庭结构的改变,加上政府建构关爱共融社会的施政目标的推动下,过去几年,我们投放於改善民生和社会福利的资源,有增无减。与此同时,正如我多次强调,安老、扶贫、助弱、培幼提升为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

  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经常开支中,接近六成用於三个主要的民生政策组别--即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徖生。本财年度用於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高达59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4%,仅次於教育所占的22%,较上年度的545亿元,增加9.5%;而医疗徖生则占整体经常开支的16.8%。

  以安老方面为例,我们锐意建立敬老、护老的文化,缔造老有所为的社会环境,并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方针,全面加强安老服务。过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9亿元增至61亿元,增幅超过五成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约68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约11.5%;而本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62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9.1%。

  再以康复服务为例,单计劳福局、社署(不包括综援及福利金的相关款额)、劳工处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方面的开支,特区政府投放在残疾人士支援服务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亿元,增幅达100%。

  这些数据非常清晰的说明,特区政府勇於改善有需要人士的生活,而我们在这方面的承担,风雨不改,毋庸置疑。

  在发展福利服务的方针上,多年来,政府也透过与社福界建立伙伴关系,共同为弱势社群的福祉打拼;而劳福局及社署均非常重视与社福界的协作关系。社署去年用於资助非政府机构服务协议单位的预算资助额,便超过119.5亿元;并同时预留了超过16.5亿元,向私营机构和非政府机构,购买包括合约安老院舍、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等福利服务。

  此外,我们亦不时因应业界的需要和社会的变迁,在资源上作出较有弹性和适当的配合。例如,政府在过去13年为接受整笔拨款的非政府机构提供了超过40亿元的一次性额外资源;亦向非政府机构提供额外的经常拨款,包括二○○八至○九年度提升机构行政能力的2亿元及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用作进一步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的4亿7,000万元。

  近年来,劳福局与社福界的深度协作,更在几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

  在福利基建的提升和服务供应的增加上,劳福局於二○一三年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是政府与社福界共同创造互利共赢的最佳例证。我在此衷心感谢社联和逾40个社福机构的鼎力支持,申请机构更提出超过60个项目。而为凸显承担,并确保有足够资源推行计划,政府已於去年向奖券基金注资公帑100亿元。

  特别计划鼓励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机构透过扩建或重建,提供多元化服务和增加服务供应,以崭新思维开创多赢的局面:参与机构可藉此达到资源优化,地尽其用;政府亦透过灵活运用奖券基金,并协助相关机构「跑衙门」,与业界共同创造更多福利服务名额,以满足殷切需求。根据估算,特别计划可望於中、长期大幅增加安老和康复服务供应--当中约7 000个为住宿安老服务名额,约2 000个为日间安老服务名额;约2 000个为住宿康复服务名额,约6 000个为日间康复服务名额。硬件上的提升及服务名额的增加,当然意味对前线同工、专业人员、督导,以至管理人才的需求将随之大增。可以说,福利服务大有可能出现前所未见的庞大机遇。

  在服务规划方面,「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工作的展开,是社福界与政府深度协作的另一突破点。

  社联曾於二○一三年八月去信行政长官,要求当局启动「安老服务程序规划」,以作出长远及全面的部署。及后,行政长官於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宣布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在两年内为长者安老服务作出规划。就此,安委会已成立一个专责工作小组作跟进,亦聘请顾问团队,分析有关长者长期护理服务的资料。在去年谘询持份者后,安委会已於今年三月定出计划方案将涵盖的范畴;目前正筹备下一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安委会可望於二○一六年年中向政府提交报告,而政府一定会仔细研究其中的建议。凡此种种,凸显本届政府从善如流,与业界合作无间,并且非常重视福利服务的长远规划工作。

  谈到优先次序的制定,不得不提几个由政府崭新的政策举措所带来的新机遇,供大家参考。

  在加强儿童学前康复服务方面,政府将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奖基金申请拨款,推行一项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为就读於普通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外展到校训练服务。试验计划将采取较新的做法,即(一)政府不会为所服务的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及儿童数目预设上限,以服务更多有特殊需要的儿童;(二)政府尽可能不会为服务的模式作出太多规范,以便有兴趣的服务机构可以灵活地发挥自己的创意。我们将邀请营办资助康复服务的非政府机构提交建议书,并期盼有关的机构和团体能积极响应。我们会视乎试验计划的成效,考虑是否把计划扩展至全港所有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

  在幼儿照顾服务和释放妇女劳动力方面,我们将会推出短、中、长期措施,支援妇女兼顾家庭和工作,并回应社会对幼儿照顾服务的需求。

  我们将投放1亿3,000万元在服务质素、服务名额及服务时间上加强托儿服务,包括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阶段在需求殷切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把服务六岁以下儿童的「延长时间服务」名额由现时约1 200个增加约5 000个至约6 200个等。

  我们亦会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邀请非政府机构设立附设幼儿中心,已有两间机构初步建议可合共提供约100个自负盈亏的名额。此外,政府亦会探讨以先导形式在将军澳的新建政府办公大楼为员工提供100个由非政府机构营运的幼儿照顾服务名额的可行性。

  在中、长期方面,政府将会推行一项由奖券基金资助的试验计划,协助祖父母在家庭环境内成为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加强三代的共融及互相扶持。此外,政府认同需要就幼儿照顾服务作出长远的规划,故此劳福局/社署计划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展开顾问研究。有关研究会以数据为依归,并将参考包括不同地区的需求情况及地区人士的意见。

  此外,随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在明年年中推出,加上本届政府已落实的长者生活津贴、交通津贴双轨制、法定最低工资定於每小时32.5元等政策举措的效应,我们相信香港的贫穷情况将可进一步纾缓。我们期盼由此腾出更多空间,让社福界可将更多资源由补救性的扶贫工作,转移至预防性和发展性的工作上。

  随多个培训本地人才和释放少老、妇女、残疾人士、少数族裔、新来港人士等组群劳动力的政策的展开,加上「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进一步扩展的效应,我们期望将吸引更多组群的员工、义工投入劳动市场,而社福界亦可望从中吸纳更多人才。

  政府为携手扶弱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元,当中二亿元用作资助恒常申请项目,余下二亿元作专款,提供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这既可协助主要来自基层家庭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纾缓跨代贫穷,亦可强化民商官跨界协作,并为社福团体开拓更多来自商界的资源。

  最后,我热切期待大家能透过这个场合,提出真知灼见。你们的建议往往带给政府新的启迪。让我们携手努力,使得社会福利工作做得更到位、更切合市民需要。多谢大家。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