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和安老服务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三日)出席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与社会福利署合办的2015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后,就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和安老服务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首先说一说住宿服务券(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问题,因为刚才许多(请愿)团体都表示关注,要求政府可否取消或押后,社会福利署署长稍后则会说一说(剑桥)安老院的最新情况。在服务券方面,我想强调这是一个新的思维,我们希望用「钱跟人走」的理念,让长者有多一个选择,这点是重要的,选择是在长者手上,而非在院舍。第二,我们希望透过服务券带动私营院舍朝向优质方面进一步发展,因为现在於私院里有多达七成的长者是依靠综援支付费用,大家都知道综援最多只得六千多元,我们将来的服务券有一万一千多元的面值,对领取综援的长者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改善,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一个很大的改进。在数个层面,我们认为是值得探讨的。政府已预留了八亿元,在未来三年计划做三千张服务券。安老事务委员会有一个工作小组,委托了香港大学作为顾问团队提供意见,看看整个计划在操作时的设计和运作。工作小组於昨日开会,亦已要求顾问团队进一步审视和就设计提供多一些资料,所以原本在九月推出的时间表应该需要调整。基本上,大家对服务券可能有一些误解,以为我们用钱买一些劣质的私院服务,刚刚相反,我们其实是很严谨的。现在一万一千多元的水平其实是等如政府买的甲一位,甲一位的水平是高的,在空间面积和人手配置方面、要求提供护士服务等等,都不是一般私院可以提供的,所以我们是向优质方面走。

记者:小组看完后有什么问题以致要延后?会不会与近期私营安老院舍,即剑桥护老院这件事有关,所以觉得在这时推出是风头火势,而要延后?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是因为风头火势,而是因为实际上在设计方面,大家也关心私院方面的质素等问题,所以在过程中,顾问要看多些、提供多些这些资料,在设计方面可不可以进一步审视得详尽些。

  所以,我们会先等委员会工作做完,提交报告给局方,局方就会审视报告,接看看下一步应如何走,向大家交代。

记者:现时期望集中看什么问题及会延后多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延后的时间要视乎顾问团队的工作,但我相信都不会延后太久,一定有时限要提交报告。提交了报告予安老事务委员会后,委员会会进一步审视报告,然后将意见交回政府,所以是有一个过程的,我们原本希望在九月起推出服务券,相信时间要顺延,让顾问团队有多些空间听听大家的意见。

  或者我补充一点,在社区照顾方面,我们亦加强了很多服务,大家也知道,我们的重点是「居家安老为主,院舍照顾为后援」,即长者不是必须就不需入院。在香港为何那么多长者轮候院舍呢?香港的(入院率)水平比全世界都高,我们有接近百分之七的长者(入住院舍),为何呢?因为我们的居家安老配套的确较落后,我们要做好些,所以现时政府的重点,是加强居家安老的配套,其中我们会大量增加到户服务、日间护理中心名额等等,希望长者真的能够在社区、在家庭养老。

记者:顾问是否会看今次剑桥护老院这件事,看看私院的质素,看多些这方面的东西才交报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两件事是要分开的,当然,私院的质素不是顾问的工作,但乃是本局及社会福利署关注的。我向大家说,今次这件事件提供了很好的契机,让我们可以全盘去看看私人院舍方面有什么改善的空间,我们一定要以客观、开放的态度去看整件事,做好安老的工作,这点是重要的。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