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开心活力贺端阳」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开心活力贺端阳」的致辞全文:

杨钊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Leonie(前扶贫委员会社会参与专责小组副主席纪文凤)、梅李玉霞董事总经理(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举办的「开心活力贺端阳」活动,既表达对中总和热心机构的支持,亦与一班康复者一起庆祝端午佳节,同时宣扬关爱共融的正面信息,实在机会难得。

  首先,我感谢中总推出的一系列「爱心行动」,向基层家庭、独居长者、少数族裔等来自弱势社群的朋友献上温暖。我亦感谢纪文凤小姐,以及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全力支持这次善举。今天的活动,请来300位康复者一起边品尝美食、边观赏表演节目,充分体现商界对有需要人士的关怀和爱护。

  特区政府非常注重向市民推广对精神健康的认知,以及促进精神病康复者融入社会。例如,劳工及福利局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十月均联同多个非政府机构、公共机构和有关政府部门,举办「精神健康月」公众教育活动,以加强宣扬有关信息。

  社会福利署(社署)亦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透过11个非政府机构营办综合社区中心,在全港24个服务点为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的社区支援服务。截至二○一五年三月,各区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已为超过45 600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中心亦举办了超过11 400项公众教育活动,加强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参与各项公众教育活动的市民大众超过606 000人次。

  我们会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增拨1,270万元全年计经常开支,进一步增加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人手,为精神病康复者的家属及照顾者提供更深入辅导及支援,纾缓其照顾压力及巩固其互助网络,我们投放予这些中心的资源每年将超过2亿1,700万元。

  政府更一直致力促进医疗和社福两个服务体系的协作,并提倡以跨界别、跨专业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连贯性的精神健康服务。我们更多次增拨资源,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医管局的「个案管理计划」和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我们投放予这些中心的资源已由二○一○年的1亿3,500万元增加至二○一四年的2亿500万元(增幅达52%)。

  此外,社署会探讨以奖券基金推行为期三年的「精神病康复者朋辈支援服务先导计划」,由受训练的精神病康复者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担当「朋辈支援者」,分享复元经验,给予其他康复者支援和鼓励,并协助机构推行精神健康公众教育。

  我们希望运用精神病康复者的复元经验,支援其他精神病患者,协助他们重建信心和希望;同时透过提供培训,让参加者成为朋辈支援者,协助他们重新建立自信。计划更可以让公众人士得悉精神病康复者的能力,透过复元人士在社区活动的分享,减少公众人士对康复者的歧见和误解,可谓一举多得。

  当然,要有效推动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还有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在各层面宣扬关注精神健康的信息,同时促进社会共融,让康复者尽快全面融入社会。

  最后,我祝愿大家身心康泰,精神爽利,家庭幸福,生活愉快。谢谢。



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