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安老院牌照事宜及幼儿服务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第五届委员会就职典礼后,就大埔一间私营安老院牌照续期事宜及幼儿服务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有关(大埔)剑桥护老院,其实署方过去五年已经发过十二封警告信,但是一直未有检控,直至这件事曝光才有行动,想问署方在这件事上是否也有责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会福利署署长今早亦有在一个电台节目上清晰地作讲解,以往社会福利署同事巡查的时候发现该院舍有不达标的情况,所以发了一些警告信。但是发出了警告信后,院方即时作出了纠正。一般来说,根据社署现时的做法,若纠正了,我们也会给予机会。据我理解,不达标,即违规的情况主要是人手达不到标准,或是药物管理方面不妥善,或是使用过分约束的物件,例如绑老人家等等。这些问题,若他们即时作出纠正,一般来说,社署会继续留意。你们看到,我们事实上把这间院舍的发牌时间缩短为每次三个月,即是说社会福利署已经是很紧密监察这间院舍。这次事件之后,大家也知道社署的意向很清晰,就是不会继续发牌给它,亦有一个星期的时间给院方作申诉。在这期间,我们反而应该聚焦处理该五十七位院友、长者。我一再在这里重申,他们的家属不用担心,因为社会福利署已经成立了一队特别支援小组,我们以个案管理形式,一个社工跟进一个长者,去妥善安排他们的安置。我们亦已即时在大埔区找到二十三间安老院舍,提供超过两百多个宿位,可以足够他们去选择。当然我们要和个别的家人、长者联络,五十七人当中,社署已与五十六人取得联络,余下的一位今早有同事会到院舍直接找院友和其家人,我们对每一位长者都很重视,确保他们有妥善的安排,绝对不会有周章的情况出现,亦会确保他们有一个顺利的过渡。

记者:局长,以制度来说,其实虽然以往已发出多封警告信予这间护老院,但是仍然出现今次事件,而且亦有一些人说,根据报道,原来所谓巡查,有时候根本护老院本身已知悉,现行制度是否也有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会福利署署长今早亦有出来回应这个问题。我要重申一点,所有这些社署巡查也是随机的,是以电脑显示出来的资料再拣选一些院舍来巡查,全部事前是不会通知有关的院舍,是真正突击的巡察。但是若坊间有这样的传言,若有人说他们是事先知情的话,这个指控是很严重的,我们一定会彻查,亦呼吁举报。若有这些资料,认为他们是事前收到一些通风报信的话,这个指控是相当严重。今早署长已说过,我们一定会严肃处理,因为这反映制度中或有个别同事的操守问题,这些我们是不会容忍的。整个机制的运作是用一个突击的方法。事实上我已说过我是曾经有机会跟同事一同去出勤了解过,真是突击的,我看到实际的情况。所以若大家有资料显示出是事前通报了的,这个是很严重的事,我们一定会彻查。

记者:其实不续牌又是根据什么准则去厘定呢?因为过往只是发警告信,若它有改善的话也可以让它继续经营,今次是基於什么准则要「钉牌」,以后若遇到同类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次情况大家也有目共睹,我想大家也很清楚,是令人痛心疾首、令人发指,绝对绝对不能容忍。我们是在说一间护理安老院,不是「护理虐老院」。我们不能够容忍长者在一个安老的环境中受到这样的对待,我想这是怎样也说不过去。明眼人看到这件事件是不能够容忍,我们亦一定要严正执法、严正去处理,所以我们将来也会检视整个监察的制度有没有空间去改善、去收紧一些、做好一些。甚至乎巡查的制度方面,我们有没有一些地方要改善、优化呢?我们完全是抱一个开放的态度。我们的目的是希望长者安享晚年,在安老院舍得到应有的照顾,这个很重要。最重要是我们现在要集中处理该五十七位长者未来的安排,我们一定会确保每一个长者能够得到妥善的照顾,亦让他们的家人安心,不用周章。因为该区本身有足够的空位,我们亦会确保他们能够顺利过渡。

记者:想问问刚才你的发言亦有提到的,就政府鼓励双职家长出外工作,包括增加课余托管。但是近日推出的免费幼稚园教育的报告,并没有涵盖全日制、长全日制。这是否在另一方的政策并没有鼓励双职家长出外工作,政府的理念是否有矛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是的。若大家有留意到,在幼稚园教育未来的方向,也是从大家共同承担的角度,事实上也增拨了很多资源在半日制及其他等等,有很多资源投放了。在托管方面,我们不是单在幼稚园这么简单,我们有全个配套,例如我们有社区褓姆,大一点的儿童我们会加强课后托管,托管的服务时间会延长等等。一连串的措施也是有助家长若他们想出来工作的话,可以有多些选择和支援。我们是从全个配套看,不是只从幼儿教育方面去看。



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