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第五届委员会就职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第五届委员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振彬创会会长、莫仲辉主席、吴克俭局长、各位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的领导、各位朋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第五届委员会就职典礼,与各位关心青年发展的朋友和各位年轻人一起总结过去,迎接未来。

  成立於二○○七年的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致力鼓励年青人立志、奋斗,希望培养他们成材。联会於全港十八区均设有分区协会,与地区人士携手,於全港推行促进青年发展的活动。多年来,联会透过组织交流、运动项目、个人计划、了解国情等多元化的活动,让青少年建立自我价值和自信,成果丰硕,令人鼓舞。在此,我衷心感谢联会历届领导的贡献,亦期盼新一届委员会能够於莫仲辉主席的带领下,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青年人是社会的未来,明日的领袖,香港日后的接棒人。特区政府深信只要予以适当的培育和启发,让他们释放潜能,年轻人往往能够发挥无限可能。因此,我们从教育、培训、就业和全人发展等多个方面开展青年工作,务求推动多元卓越文化,并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各展所长。

  我们亦致力改善跨代贫穷,凝聚社会力量,多层面促进青少年朋友的上流动力,让不同背景、兴趣的青年人也能够尽情发挥。

  为了促进基层青少年的长远发展,政府於二○○八年四月拨款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结合家庭、社福机构、商界等不同界别的资源,以帮助基层青少年养成储蓄的习惯、学习规划未来和逐步实践目标,同时建立正面态度、个人抗逆能力,以及社交网络等无形资产。为确保基金可以持续运作,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宣布为儿童发展基金预留额外三亿元的拨款。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弱势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此外,基金推出的计划现已惠及近7 000名基层青少年,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人士和居於板间房的朋友。我们已於今年上半年向非政府机构批出基金第五批计划,预计可惠及2 000多名新参加者。

  有见不少基层市民及青少年在迁入新建或重建公共屋恏时可能缺乏支援而衍生家庭问题,本届政府参考在天水围建立社区网络的经验,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为新入伙公共屋恏投入资源,推动社区组织、福利机构、政府、学校及医疗机构等跨界别协作,为居民建立互助网络。我们预期今年内将有四个计划在新近落成或重建的公共屋恏展开。

  此外,政府已预留二亿元,透过「携手扶弱基金」提供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

  我们同时致力加强年轻人的上流动力,以减少跨代贫穷。正进入密锣紧鼓的筹备阶段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预计推出后将有望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预计会惠及71万人,当中包括17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我深信,有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等民间团体的默默耕耘,加上学界、商界和特区政府的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培育出有视野、具创意、能领导、肯承担的青年,成为香港明日的领袖。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多谢大家。



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41分

列印此页